首頁 / 認識原生野花 / 原生野花圖鑑 / 見風紅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見風紅
發文日:109/06/20

DSC_1259見風紅花冠白色為主偶帶淺紫

 

科別:母草科
學名:Lindernia pusilla (Willd.) Bold.
別名:細莖母草
分佈:低海拔濕潤草坪、濕地、田埂、溝渠邊等
花期:全年(夏季盛花)

植株型態:一年生草本植物,莖多分枝,匍匐或斜生。葉無柄對生,寬卵形至寬橢圓形,羽狀脈,淺鈍鋸齒緣,上表面被毛,下表面被直柔毛。花單生或2-4朵叢生於葉腋。花冠唇形,呈現白色或淺紫色,下唇喉口處有黃斑。蒴果較萼片短,長橢圓形,有毛,種子細小呈現圓形,灰黑色。

繁殖:見風紅可以使用種子、扦插及分株繁殖,可將種子直播於介質上,薄覆細土或不覆土,期間維持介質濕潤,即可發芽。扦插繁殖可取帶2-3節的莖段,除去下位葉片後,插於介質中即可,扦插時期需維持介質的濕潤,約2-3週可發根。分株繁殖則是取帶有根的側芽栽種即可。

特性:性喜溫暖至高溫、濕潤且日照充足的環境,春夏季為其生長季節。栽培介質以腐植土或砂質壤土為佳。栽培時土壤保持濕潤,宜維持較高的空氣濕度。生長期間若施用少量的肥料可促進其生育及開花。

應用:在民俗保健上,見風紅使用部位為全草,味微苦,性涼。清於利溫,消腫解毒,可作為外敷使用(鍾, 1997)。其植株花朵白中帶黃,亦可作為水池週邊、濕地的地被植物綠美化、庭園造景、吊盆栽培使用(薛,2003)。

 

參考文獻:

(1).林春吉. 2005. 台灣的水生與溼地植物. 綠世界出版社. 宜蘭縣. 台灣. p.138.

(2).張永仁. 2002. 野花圖鑑1 平地低海拔篇. 遠流出版社. 臺北市. 台灣. p.255.

(3).薛聰賢. 2003. 台灣原生景觀植物圖鑑(1). 台灣普綠出版社.

(4).鍾錠全. 1997. 青草世界彩色圖鑑. 鍾定全出版. 台北市. 台灣. p.512-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