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原生野花 / 原生野花圖鑑 / 旱田草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旱田草
發文日:109/06/20

D75_0422旱田草花朵(首頁圖)

科別:母草科
學名:Bonnaya ruellioides (Colsm.) Spreng
別名:旱母草、鴨嘴癀
分佈:臺灣中低海拔山區、水邊濕地、潮濕的草原地。
花期:4-11月

植株型態:一年生草本,常見分枝具蔓性,節上生根,近於無毛。葉片對生,橢圓形,葉邊緣密生整齊而急尖的細鋸齒。花為頂生的總狀花序,苞片披針狀條形,花梗短花冠粉紫色或白帶粉紅,花冠筒內下方具兩枚假雄蕊。蒴果線形,長於萼片。種子橢圓形,褐色。旱田草與泥花草植株型態及花型相似,但旱田草的葉片較寬大,葉緣的鋸齒數量明顯較多,為辨別的重點。

繁殖:扦插、種子

特性:旱田草生長旺盛且強健,蔓延性佳。性喜溫暖、潮濕、半日照的環境。栽培介質使用壤土為宜。

生態:在生態環境中,旱田草是孔雀蛺蝶幼蟲的食草。

應用:近代研究發現旱田草中含有毛蕊花糖苷、酚類化合物、三萜化合物、甾體、內酯、多糖、氨基酸及揮發油等成分(唐與蔡, 2016)。在民俗保健上具有解毒、消腫、活血的功效,亦被用於調節生理期不適徵狀。旱田草植株低矮、花朵粉紫,亦可作為庭園地被植物綠美化使用。

 

參考文獻:

(1).林柏昌、林有義. 2008. 蝴蝶食草圖鑑. 晨星出版社.

(2).唐玉榮、蔡毅. 2016. 壯藥旱田草質量標準研究. 廣西中醫藥大學碩士學位論文.

(3).張永仁. 2002. 野花圖鑑:臺灣400多種野花生態圖鑑(1)-平地低海拔篇. 遠流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