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鴨聞 / 最新文章 / 飼糧中甘藷取代玉米對土番鴨生長性能之影響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飼糧中甘藷取代玉米對土番鴨生長性能之影響
發文日:109/06/19

前言:李(2015)指出畜禽飼糧以進口玉米為主要組成(約占60%),所以試驗探討以同屬澱粉飼料的臺農57號甘藷取代玉米之可行性,以期加強國內糧食安全,同時建立飼料原料在地生產利用的低碳足跡節能飼養模式。開發符合國內需求的飼料用農作物,可讓飼料原料來源多元化,且可降低受進口飼料價格波動之衝擊及依賴。

臺灣養鴨事業十分發達,於肉用或蛋用皆是重要家禽。其中土番鴨具有精肉多、抗病力強、耐粗料之特性外,還集合了番鴨肉質鮮美與北京鴨生長迅速的性能(戴及劉,2001),是臺灣發展出獨特的商用品種。所以,本試驗探討飼糧中以甘藷取代玉米對土番鴨生長性能之影響,以供養鴨業者參考,期能提升養鴨業者之競爭力。

材料與方法:(一)試驗動物 餵飼 0-3 週齡土番鴨 CP 18.7%及代謝能 2,890 kcal/kg 飼糧,於 飼養滿 3 週齡後,逢機分成 4 處理組,第一組為玉米及大豆粕飼糧對 照組(A 組),第二至四組分別以甘藷取代對照組玉米用量之 15% (B 組)、30%(C 組)及 45%(D 組),各組皆等蛋白質 CP15.4%及 等代謝能 2,890 kcal/kg,每處理組 3 重複欄,每欄 20 隻,飼養於鴨 舍內進行飼糧試驗。 (二)測定方法 生長性狀之測定:在第 3、7、10 及 12 週齡時,測定各組鴨隻體 重及飼料消耗量,以估算鴨隻之採食量、增重及飼料轉換率等性狀表 現。

結果與討論:於活體重方面,飼糧中甘藷取代玉米比率 15%組,其 12 週齡土番 鴨之活體重為 2,772 g,顯著地較其它三組為重(P < 0.05)。於增重方 2 面,在 3-12 週齡時得知,飼糧中甘藷取代玉米比率 15%組其增重為 2,254 g,顯著地較對照組與取代玉米比率 45%組為重之現象(P < 0.05)。 於飼料轉換率方面,在 3-12 週齡時各組之飼料轉換率皆在 4.78-5.02 之 範圍,且各組間並無顯著差異。於 12 週齡主翼羽長度方面,飼糧中對 照組之主翼羽長度顯著地較其它三組為短(P < 0.05)。

結論:由以上述試驗結果顯示,土番鴨在 3-12 週齡階段,飼糧中以甘藷 取代玉米比率為 15%組,對土番鴨的生長性能有較佳之結果。

 

撰稿:畜試所東區分所  林榮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