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返老還童養生湯

青木瓜芡實蜜棗湯

中草藥示意圖。
中草藥示意圖。(Fotolia)
人氣: 432
【字號】    
   標籤: tags: , , , ,

文|圖:黃雪子醫師溫哥華

功效:豐胸潤膚

【材料】

木瓜 1顆

蘋果 1顆 (小於拳頭大小)

芡實 20克

薏仁 20克

蜜棗 1顆

【作法】

  1. 青木瓜去皮洗淨對切,去籽備用。
  2. 將蘋果洗淨去皮去核,切塊備用。
  3. 芡實、薏仁、蜜棗洗淨,清洗瀝乾備用。
  4. 鍋中注入清水1200ml,放入所有材料,大火煮滾後轉文火密蓋燜褒50分鐘,不需加任何調味即可飲用。

中藥材介紹

1.青木瓜

青木瓜圖
青木瓜圖。

【性味】性溫味酸。又稱:鐵腳梨、秋木瓜、酸木瓜。

中藥材的青木瓜與一般吃的水果不同,中藥木瓜是薔薇科植物。

【功效】(1) 平肝舒筋 (2) 和胃化濕 (3) 防腫止痛 (4) 吐瀉轉筋。

一般市面的青木瓜,又名:番木瓜,屬於番木瓜科,含有木瓜酵素,可以幫助消化,不少女性都知道木瓜具有豐胸的功效,這是因為木瓜中含有的木瓜酶對乳腺的發育有幫助。

【西醫藥理】發現青木瓜中含有的酵素,可以促進肝細胞修復;青木瓜含有的「木瓜酚」,有抗菌作用,能抑制腸道菌和葡萄球菌。

【禁忌】孕婦、過敏體質人士不宜,患有小便淋澀疼痛之人也忌食木瓜。

2.芡實
芡實圖

芡實圖。

【性味】性平味甘澀。又稱:雞頭米、烏頭、蔿子、蘇黃、黃實。

【功效】(1) 補脾益腎 (2) 收斂止瀉 (3) 鎮痛鎮靜。芡實可以美化肌膚,防老抗衰。

【西醫藥理】發現芡實含有鈣、磷、鐵和維生素 B1、B2、C、及胡蘿素,可以促進新陳代謝,使人耳聰目明。

【禁忌】無論是生食還是熟食,一次切忌食之過多,否則難以消化。平時有腹脹症狀的人也應忌食。

3.蜜棗
蜜棗圖

蜜棗圖。

【性味】性平味甘。

棗製成的果脯一般稱為蜜棗。

棗製品,主要分為「鮮棗」、「乾棗」和「蜜棗」3種,「蜜棗」通常是「紅棗」的加工成品。蜜棗一般人喜歡用來熬粥煲湯,蜜棗甘溫益氣,質潤養血,非常適合女性食用。

【功效】益脾、潤肺、強腎補氣和活血。

【西醫藥理】發現蜜棗所含的「蘆丁」,能防高血壓;蜜棗中富含鈣和鐵,可防止骨質疏鬆、貧血。

【禁忌】脾胃虛寒者不宜多吃,牙病患者不宜食用密棗,有宿疾者、便祕患者、糖尿病患者應慎食。

中醫博士黃雪子教你中藥褒湯

  • 中藥青木瓜是屬於「收斂」之品,因木瓜氣味酸澀,可疏濕熱,能補益脾。在古醫書中,青木瓜從來都不會是主角,通常當作輔助藥材用,因為食之太過,會損害牙齒與骨,收澀太甚而傷到肝。
  • 芡實如何補脾?主要是因為「味甘」:芡實如何固腎?主要是因為「味澀」。芡實能利濕,也能閉氣,主要就是因為味甘既澀。芡實淡滲甘香,不傷於濕,質粘味澀,不傷乾燥,是脾腎之良藥,彌足珍貴。
  • 棗類是可口食品,也是一味最常用的益壽中藥,有「天然維生素丸」美譽。若想湯味更加鮮美,可放點蜜棗作調味。蜜棗味甘能緩和藥性,很適合調理身體,補足氣血虧虛或緩解藥物毒性,對病後體虛的人有良好的滋補作用。
  • 道褒湯對婦女來說可豐胸潤膚、治療便祕、防高血壓、對術後虛弱想調整體質的人十分有助益。

    黃雪子醫師簡介】

    黃雪子。(Dr. Yuki Huang)                                                                           黃雪子。(Dr. Yuki Huang)

    黃雪子(Dr. Yuki Huang),權威中醫師,糖尿病專家,現居住在加拿大溫哥華

    ● 加拿大卑詩省高級中醫師、針灸博士、中醫學博士、自然醫學博士。行醫35年,在台灣、大陸、美國、日本、越        南、香港,均有從業資質。
    ● 現任「中華自然療法世界總會」加拿大分會會長;
    ● 任日本「綜合醫療協會」學術部主任;
    ● 任台灣「針灸學會」顧問駐加拿大代表;
    ● 前中國「針灸學咳嗽研究委員會」主任委員。

    溫哥華點世堂

    地址:5268 Grimmer St. Burnaby BC, Canada
    電話:604-779-1713,604-241-2531
    網站:www.touchstone-tcm.ca
    臉書:www.facebook.com/dr.huang

    責任編輯:丹軒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