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數 23,315

換季又悶又熱,濕疹搔癢難耐!中醫止癢、預防有解方

季節交替,是濕疹好發季節,皮膚容易出現紅疹、水泡、而且好癢,除了皮膚科之外,其實中醫療法對於止癢和預防濕疹發作,也有不錯的效果。

濕疹有內在和外在原因,外在環境變化例如春夏季節交替,或是處在潮濕悶熱環境裡,如果本身的體質又比較濕熱,內、外因素夾雜,就會出現濕疹。常見的病因,分成風熱、濕熱、脾虛、血虛風躁等4型,中醫師會以各自的中藥處方治療。

此外,也可以搭配塗抹中藥膏來緩解濕疹狀況,例如紫雲膏適用於體虛的人,止癢效果好;風熱和濕熱型的人可以用黃連膏或青黛做成的黛連膏,止癢效果也不錯。

生活上,濕疹最怕癢到抓破皮、發炎好不了,除了日常要做好皮膚保養,例如洗澡不要用熱水,用冷水或溫冷的水就好,以免皮膚更乾燥、更癢、還會脫水。也要儘量使用中性、無香料的肥皂,減少對皮膚的刺激;洗完之後要抹上保濕乳液,這是止癢最有效的保養法。

有時候真的癢得難受,也可以暫時用中草藥敷一下止癢,中藥店、青草藥店都買得到,像是用一把馬齒莧或車前草,洗淨搗碎,放在紗布裡,擰出汁後塗抹在發癢部位。馬齒莧清熱利濕,能緩解肌膚不適;車前草含有尿囊素,可以緩解皮膚發炎狀況。有時候爬山碰到皮膚搔癢,摘下路邊常見的左手香,搗碎葉片,把汁液塗在傷口上,也可以快速消炎消腫。不過,這些都是暫時解方,如果皮膚紅腫癢痛情形沒有改善,還是要就醫找出病因。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猜你喜歡

活動看板

其他人也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