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資訊 / 有機水稻的現在進行式 / 肥下太重了! 花蓮水稻染稻熱病逾2千公頃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肥下太重了! 花蓮水稻染稻熱病逾2千公頃
發文日:109/04/28

肥下太重了! 花蓮水稻染稻熱病逾2千公頃

游 昇俯

花蓮縣水稻近來好發稻熱病,包括玉里鎮、光復鄉等鄉鎮總計2千多公頃田區均有罹病,普遍發病原因與近來氣溫變化大及濕度高有關,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指出,罹病嚴重者多是位於靠山不通風、濕度高的田區,特別又與農民習慣下重肥有關;由於花蓮水稻大部分已施完穗肥,此時應適時施藥防治,可降低稻熱病對產量的影響。

花蓮水稻栽培面積約9千公頃,根據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調查,近來包括玉里、光復、鳳林、富里、吉安等鄉鎮均發生稻熱病疫情,總計出現疫情稻田面積2376公頃,其中罹病率20%以上者有905公頃、20%以下有1471公頃。花蓮農改場助理研究員蔡依真表示,近來氣溫變化大使水稻抵抗力不佳,加上濕度高,因此葉稻熱病普遍發病;觀察嚴重發病田區如玉里的三民、大禹、長良等地,過去幾年就常發病,主要還是因其靠山區、不通風,農民又習慣下重肥,氮肥過高所致。

花蓮水稻目前約處於幼穗分化至孕穗期階段,農民可以施用75%三賽唑可濕性粉劑3千倍、40%亞賜圃可濕性粉劑1千至1千500倍、48%丙基喜樂松乳劑1千倍、50%護粒松乳劑1千倍、50%富米熱斯可濕性粉劑1千倍、2%嘉賜黴素溶液1千倍及50%護粒三賽唑可濕性粉劑1千500倍等藥劑進行防治。蔡依真指出,因亞賜圃、護粒松安全採收期較長,約14至21天,若水稻已開始抽穗,則要避免使用;施穗肥時,可兼施4%撲殺熱粒劑每公頃30公斤,誘導水稻產生抗病性。

花蓮亦是國內有機水稻主要產區,有機水稻種植面積1578公頃,佔全臺52%。蔡依真表示,有機水稻稻熱病防治一般只能預防,她會建議農友插秧時擴大行株距,插秧後30至40天施用非農藥防治資材亞磷酸1千至1千5百倍,連續施用2至3次,以誘導水稻產生抗病性;若是孕穗期發病,施用亞磷酸則可保護未染病植株。

此外,臺東縣、宜蘭縣水稻葉稻熱病發病狀況則尚不嚴重。根據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調查,今年冬山鄉、壯圍鄉等地僅零星田區發生稻熱病,冬山田區罹病率約3成5、壯圍罹病率約1成5,較去年動輒5成以上均來得樂觀。臺東則是在縱谷線上的鹿野、關山、池上等地部分田區稻熱病較嚴重,約有3、40公頃罹病率達30%以上。

(農傳媒)

https://www.agriharvest.tw/archives/38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