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資訊 / 有機水稻的現在進行式 / 綠美化競賽竟噴除草劑 有機稻作魚池之殃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綠美化競賽竟噴除草劑 有機稻作魚池之殃
發文日:109/04/23

綠美化競賽竟噴除草劑 有機稻作魚池之殃

 

中時

楊漢聲

有機稻作慘遭池魚之殃。(楊漢聲攝)

有機稻作慘遭池魚之殃。(楊漢聲攝)

鄉鎮綠美化比賽竟噴灑除草劑,台東縣池上鄉進行環境綠美化評比,有民眾因求好心切,擅自使用農藥噴灑馬路兩旁雜草,但大意未顧及四周都是農田與風勢,導致噴灑農藥時,強勁風勢將藥劑吹往農田,造成稻子枯黃死亡,對此鄉公所表示,未來會加強宣導,爭取經費來來解決。

台東池上青農魏瑞廷生態豐富的田區,這幾年也為他取得許多訂單,21日才剛完成6000包「米之谷」包裝米的出貨,22日清晨巡田時發現他所種植的TGAP農田,部分田區遭農藥噴灑呈現枯黃狀態。

經詢問才瞭解,最近鄉內要進行環境綠美化評比,竟沒使用人工除草,而是噴灑除草劑,魏瑞廷強調,為爭取鄉內綠美化比賽活動最高榮譽,而使用殺草劑,早就失去舉辦綠美化的初衷。

另外,有關稻子污染死亡這件事,魏瑞廷說大家都是同鄉的人,事情發生不是追究賠償了事,而是要讓大家知道,家鄉的環境必須要靠大家維護,不要為了貪圖方便而便宜行事,你的不小心,損及農民1期數個月的心血,也希望相關單位舉辦活動前應該要多方面思考,才能達到舉辦活動的目的,否則只是另一種加害環境的方式。

池上鄉公所秘書潘正寅表示,池上鄉共有10個村,每個村都有4萬元經費進行環境維護,大部分都用人工除草,但因為池上鄉幅員廣大,受限人力及經費考量,比較外部地區會使用到除草劑,未來會多加宣導,想辦法爭取經費來解決。

台東縣環保局長郭建成表示,有關除草劑違規使用在去年11月農業處有發函各機關,民眾不要在核准登記使用範圍以外噴灑除草劑,倘經查獲可依農藥管理法第53條裁處1萬5千元以上15萬元以下之罰鍰。

(中時 )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0423002233-260405?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