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蠶桑深入報導 / 研究報告 / 桑葉機能成分之探討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桑葉機能成分之探討
發文日:109/05/04

桑葉茶

(以下文章節錄自苗栗區農業改良場研究彙報第8期,作者:廖久薰、賴瑞聲)

       本研究為探討桑葉作為機能性產品的可行性,以臺灣地區推廣之台桑2號、台桑3號與2個品系78H-008及80C-040為材料,比較葉桑不同葉位及枝條熱水萃取物之總酚、類黃酮含量以及DPPH清除能力。結果顯示上位葉與中下位葉之總酚含量是11.4-22.4及總黃酮含量為6.8-14.4 mg/g,枝條含4.4-5.9 mg/g總酚及1.3-2.0 mg/g類黃酮成分,桑葉的機能性成分高於枝條(P<0.01),DPPH清除能力與總酚及類黃酮成分成正相關(r=0.8774**及0.8029**),具有關發機能性產品的潛力。進一步探討不同收穫季節對4個桑樹品系(種)機能性成分的影響:4個桑樹品系(種)其機能性成分在季節間呈現不同的變化,台桑2號、台桑3號及80C-040以冬季顯著優於其它季節(P<0.01);78H-008品系在夏季及秋季收穫具有較高的機能性成分,可製作品質較佳的機能性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