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最新訊息

首頁 > 最新訊息 > 水稻新品種「桃園5號」特性介紹
水稻新品種「桃園5號」特性介紹

品種名稱(中文): 桃園5號

品種名稱(英文): Taoyuan No.5

植物種類(中文): 水稻

植物種類(英文): Rice

植物學名(英文)Oryza sativa ssp. japonica

 

育種者:簡禎佑、楊志維、鄭智允、林孟輝

命名日期:108.07.10

 

   品

   1.早熟品種且產量穩定:桃園5號產量與對照相近,區域試驗第1期作平均產量為5,758 kg/ha,第2期作平均產量為3,388 kg/ha,適合全臺灣種植。
   2.穀粒大且千粒重高:桃園5號穀粒外觀優良飽滿,穀粒大且千粒重高。
   3.食味品質優良:桃園5號食用品質檢定在總評部分,整體表現在第1、2期作等於或優於對照品種,口感Q彈。
   4.耐穗上發芽:桃園5號平均穗上發芽率第1期作為10.2%(1級),第2期作為30.2%(5級),屬耐穗上發芽之優良品系。

 

   栽培要點及注意事項:

   1.桃園5號根據區域試驗及穩定性分析的結果顯示,在兩年四期作的一般穩定性表現佳,在各區域的產量表現與對照品種相當。
   2.桃園5號屬略早熟品種,穀粒大且千粒重較高,栽培時應著重於穗數及一穗穎花數的增加以確保產量;生育中期應力行曬田,抑制無效分蘗,促進稻根活力,
    防止倒伏;幼穗分化期應酌施穗肥,以增加一穗穎花數、稔實率與千粒重。
   3.桃園5號依照稻穀產量與氮素施用效益考量,建議第1期作氮素施用量為120 kg/ha,第2期作氮素施用量為100~120 kg/ha,同時基於合理化施肥與友善環境
    的考量,施用氮肥時仍需視栽培地區、地力肥瘠、栽培之前作物等酌予增減,並依施肥手冊推薦方法施用。
   4.桃園5號對稻熱病、白葉枯病、紋枯病、飛蝨類之抵抗性仍欠理想,栽培時需注意肥料使用避免氮肥用量過多,並依照各區域之水稻病蟲害預測警報及田間實際
    發生情形,以安全用藥的角度進行適時防治。
   5.桃園5號在生育後期耐寒性檢定為5,屬於中感級(MS),生育後期耐寒性稍顯不足,雖然屬早熟品種但生育後期仍有遇上低溫逆境之風險,建議栽培時期需依各
    地區最適時期種植,影響稻穀的稔實率。
   6.收穫前避免過早斷水,應經常保持土壤濕潤,以免影響米質,最適當之斷水時期約為收穫前5至7天左右。其他栽培管理可依照一般稉稻栽培法實施之。

 

 

桃園5號單株

桃園5號稻穀

桃園5號糙米

桃園5號白米

桃園5號單株

桃園5號稻穀

桃園5號糙米

桃園5號白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