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栽培管理 / 胡麻留種 / 為什麼要留種?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為什麼要留種?
發文日:109/04/30

為什麼要留種?

胡麻產業尚未有正式的種原繁殖制度或種苗公司進行採種,且由於胡麻每分地需要的種原量較少,農民多習慣自行留種,但留存的種原方式和種原好壞會直接影響胡麻的生長及產量,故適當的留種有有幾個好處:

1.      維持或促進種原優良特性:胡麻可透過授粉昆蟲(如蜜蜂等)傳媒授粉,而田區四周如有其他不同品種或種原純度不佳時,可能因而相互雜交使種原混雜,而透過適當的留種方式,可維持種原優良特性,減少種原混雜問題,此外於田間留選種的過程,亦可留選株勢或產量較佳的單株進行留種,促進種原優良特性。

留種1

2.      減少種子帶菌問題:現有胡麻品系不耐土壤傳播的病害,如炭腐病(俗稱黑腳病)等,以及細菌性斑點病等,而該些病害皆可能透過種子攜帶其病原來傳播,即我們所稱的種子帶菌問題,如播種有帶病原的種子,病害發病機率會提升,進而影響植株生長及產量,故在留種過程注意挑選健康無病害的植株,可減少種子帶菌問題。

留種2    留種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