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活動報導

首頁 > 活動報導 > 2018健康優質設施小果番茄競賽活動紀實

2018健康優質設施小果番茄競賽活動紀實

時間:107年12月21日

地點:本場行政大樓4樓

  農委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為提升臺灣小果番茄產業競爭力,並激勵果農重視健康管理的生產理念,於107年12月21日(星期五)上午在本場行政大樓四樓禮堂,辦理「2018健康優質設施小果番茄競賽」,為臺灣第八屆的全國性小果番茄競賽活動,由臺南區農業改良場主辦,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財團法人農友社會福利基金會、社團法人臺灣種苗改進協會共同協辦,針對設施小果番茄進行評比。

  本競賽特別注重小果番茄果品的安全性,強制要求所有參賽的果品均須進行農藥殘毒檢測,合格通過的果品才能進入後續評鑑。感謝藥毒所大力協助,在不到4個工作天內完成所有的檢測工作,讓競賽得以順利進行。本屆比賽共有118組小果番茄參賽,其中以嘉義縣95組最多、雲林縣12組、臺南市6組、其他縣市(彰化縣及苗栗縣)5組。

  競賽當日本場邀請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前場長黃賢良先生、中興大學宋妤教授、農糧署何小珍技士、農友種苗公司黃俊傑場長及莉莉水果店老闆李文雄先生擔任評審,並由黃俊傑先生擔任評審長。先由本場工作人員進行糖度測定及果品清洗後,諸位評審就開始進行艱困的工作,對100多件的小番茄,一一審視、品嘗,經過3個小時的奮鬥,最後由嘉義縣民雄鄉吳明鴻先生從118組參賽者中勝出,以平均糖度12.8  oBrix,平均單果重7.6公克,總分94分,勇奪2018年健康優質設施小果番茄冠軍盟主,完成民雄鄉2連霸,這個艱鉅的任務。

  由於年關將近,且番茄進入盛產期,農民極為忙碌,因此本屆競賽並不另行辦理頒獎典禮,於當日下午3時進行頒獎,特別邀請農糧署胡忠一署長來為本屆得獎者頒獎,並進行網路直播,有興趣的朋友可至本場臉書網站觀看。此外,也於網路上拍賣冠軍番茄(四盒裝),經過一番競價,最終賣出10,000元的天價,也為今天的活動畫下圓滿的句點。

  本屆競賽得獎者冠軍為吳明鴻先生(嘉義縣民雄鄉);亞軍為王凱平先生(臺南市安南區)、姚率真(嘉義縣民雄鄉);季軍為楊奇限先生(嘉義縣太保市)、洪頂軒先生(嘉義縣新港鄉)、蔡健中先生(嘉義縣太保市)。此外,錄取10名佳作,依參賽號碼為呂同明(嘉義縣水上鄉)、陳彥鈞先生(嘉義縣民雄鄉)、鄧舜圭先生(嘉義縣新港鄉)、吳瑞峯先生(彰化縣永靖鄉)、林銘泰先生(嘉義縣新港鄉)、洪嘉裕(嘉義縣太保市)、龔慧宗(嘉義縣太保市)、馬啟宏先生(嘉義縣太保市)、洪信斌先生(嘉義縣太保市)、洪暉祐先生(嘉義縣太保市),恭喜上述得獎者。臺南農改場特地公佈各組競賽獲獎名單,以玆鼓勵這些小果番茄栽培達人的傑出專長及彰顯其優越的栽培技術。

(文/劉依昌 圖/黃鵬戎)

工作人員測糖度

工作人員測糖度

小番茄競賽評審中

小果番茄競賽評審中

評審與鄭安秀秘書、楊藹華課長合影

評審與鄭安秀秘書、楊藹華課長合影

今年冠軍果品

今年冠軍果品

農糧署胡忠一署長、農友基金會賴三省秘書長、種苗改進協會王振茂理事長、本場鄭場長與得獎者合影

農糧署胡忠一署長、農友基金會賴三省秘書長、種苗改進協會王振茂理事長、本場鄭場長與得獎者合影

冠軍小果番茄網路拍賣活動,由吳明鴻先生介紹自己番茄特色

冠軍小果番茄網路拍賣活動,由吳明鴻先生介紹自己番茄特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