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教大家如何自己在家 DIY 製作黑芝麻糖,既健康又營養。

黑芝麻在收成與曝曬之後,除了拿去榨成黑麻油之外,也可以製作成芝麻糖,以下是自己製作黑芝麻糖的步驟教學。

工具與材料

這個黑芝麻糖的作法是來自於民國九十一年的西港鄉家政班推廣講義。

黑芝麻糖製作講義

需要準備的工具有:豆漿袋、托盤、桿麵棍、菜刀(或檳榔刀)、兩個鍋子與鍋鏟。

豆漿袋、托盤、桿麵棍、刀子

這裡的托盤與桿麵棍在使用前要先塗上一層油,這樣在桿芝麻糖的時候,可以避免芝麻糖黏在上面。

鍋子的部分要準備一大一小,大的炒鍋要用來炒黑芝麻,而小的則用來熬煮糖膏。

兩個鍋子與鍋鏟

這是用一斤黑芝麻製作芝麻糖的配方:

材料
芝麻 600 公克
砂糖 150 公克
50 毫升
麥芽糖 100 公克

這裡我們用自己家種植的黑芝麻(若想要購買的話,可以從露天拍賣網站上訂購),而砂糖與麥芽糖就從一般超市購買。

黑芝麻、砂糖、麥芽糖

麥芽糖的選擇很重要,這次我們選用的是這款正日光的麥芽糖,製作起來的成果還不錯。

麥芽糖

我們有直接與正日光麥芽糖的老闆聯繫過,老闆本身就是素食者,其販售的麥芽糖都是全素的(有甜的、鹹的與治咳嗽的),素食者可以放心使用。若有需要大包裝的麥芽糖,也可以直接打電話跟老闆洽詢。

製作前依照配方把黑芝麻、砂糖、麥芽糖與水這四種材料準備好。

準備材料

作法

這是黑芝麻糖的製作過程影片,步驟包含洗黑芝麻、炒黑芝麻、熬煮糖膏、混合成芝麻糖、桿平與切塊。

以下是詳細的圖文說明。

混合麥芽糖、砂糖、水

將麥芽糖、砂糖、水混合在一起,準備熬煮糖膏。

混合麥芽糖、砂糖、水

混合的時候,要先把砂糖與水先倒入鍋子中,再把麥芽糖放進去,這樣才不會黏鍋,而在挖麥芽糖的時候,也要注意不要讓麥芽糖黏到鍋子旁邊的部分。

混合麥芽糖、砂糖、水

清洗芝麻

將黑芝麻用清水洗乾淨,清洗時可以使用豆漿袋把芝麻包起來洗,或是使用篩子來洗也可以。

清洗芝麻

清洗的重點在於動作要快,不可以洗太久,快速沖一下就要趕快擰乾,避免芝麻吸收太多水分,若芝麻吸了太多水,炒芝麻的時候就要炒比較久,而且也比較不會香。

清洗芝麻

如果黑芝麻在採收的時候,就處理的很乾淨的話,其實也可以不用洗。

炒黑芝麻

以乾燥的芝麻來說,小火慢慢炒大約要炒 20 分鐘左右,如果是剛洗好的芝麻,就要炒更久一點。

炒黑芝麻

如果黑芝麻沒有洗,是以乾燥的狀態放下去炒的話,熬煮糖膏的那個爐子就可以同時開火,這樣黑芝麻炒好時,糖膏應該也差不多好了,而若是炒剛洗過的芝麻,就要等到芝麻炒乾時,再把糖膏的火開起來,這樣時間才會比較剛好。

一開始炒濕的黑芝麻,還有快好的時候,火可以稍微大一點點,但中間過程都要小火慢炒。

炒黑芝麻

黑芝麻要小火慢慢炒,直到有微微的爆裂聲,就表示已經好了。

熬煮糖膏

將混合好的麥芽糖、砂糖、水,以小火熬煮,再熬煮的過程中,要用筷子慢慢攪拌(順時針或逆時針固定方向攪拌)。

熬煮糖膏

小火熬煮大約十幾分鐘,煮到冒泡泡就快好了,熬至適當的濃稠度時,就可以跟炒好的芝麻拌在一起。熬煮時記得要用小火慢慢熬。

熬煮糖膏

糖膏的濃稠度掌握需要一點經驗,原則上是用竹筷子沾一點糖膏,若發現它稠稠的、不會馬上滴下去,就差不多了,這部分請參考影片裡面的示範與說明。

炒黑芝麻與熬煮糖膏

由於炒黑芝麻與熬煮糖膏要同時進行,所以如果有兩個人一起做,會比較好,而且最好是在芝麻炒好時,糖膏也同時完成,這樣拌在一起的時候會比較好拌,而這個需要一點經驗。

混合黑芝麻與糖膏

將熬煮好的糖膏與炒好的黑芝麻混合在一起。

混合黑芝麻與糖膏

混合的時候,要一邊倒入糖膏一邊用鍋鏟拌勻,讓芝麻與糖膏均勻混合,這個動作要快,必須在糖膏凝固前拌好,並放進托盤中定型。

混合黑芝麻與糖膏

這是拌勻後的樣子。

混合黑芝麻與糖膏

這些拌勻後的芝麻糖還非常燙,趁熱把它放進托盤中(托盤一定要先抹油,否則就會像影片的 NG 片段一樣,整個黏住)。

倒入托盤

用桿麵棍把芝麻糖桿平。

桿平

桿平的時候,也不用太用力,只要桿的平整就可以了。桿的力道會直接影響芝麻糖成品的軟硬程度,桿紮實一點的話,芝麻糖就會比較硬。

桿平

這是桿平之後的樣子。

芝麻糖

趁著芝麻糖還有一點溫度時,用刀子切塊,如果等到冷卻之後,就會切不下去,也很容易碎掉。

切塊

切塊時也可以用這種比較小把的檳榔刀,會比大菜刀好切。

切塊

這種檳榔刀很方便,五金行就可以買得到。

檳榔刀

若想把芝麻糖切成長條狀也可以,原則上就是要趁熱切,若冷掉就沒辦法切了。

芝麻糖

切塊之後,再把芝麻糖從托盤中取出。

芝麻糖

這樣就是製作好的黑芝麻糖了。

芝麻糖

芝麻糖

這次我們在炒芝麻的時候,不小心炒太焦了一些,那些呈現咖啡色的就是炒過頭的芝麻,吃起來會有一些焦味,不過還是很好吃。

芝麻糖

這次的黑芝麻糖切得比較大塊點,如果可以切 1.5cm × 1.5cm 會較剛好。

芝麻糖

芝麻糖

做好芝麻糖之後,可以上網買這種密封袋,放入脫氧劑,密封包裝之後,大約可以放半年左右,要送給親朋好友也很方便。

芝麻糖

這是阿玄看到包裝好的芝麻糖,自己畫下來的塗鴉畫。

阿玄塗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