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胡麻應用 / 胡麻加工用途 / 胡麻加工用途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胡麻加工用途
發文日:109/04/27
  1. 胡麻種子可加工製成食用油,可做烹飪油,也可沾食、調拌沙拉或人造奶油等。國內製油業已引入全自動電子控制製油機組。低溫(約160~180℃)焙炒壓榨之淡色胡麻油(胡麻清油),含有較高含量的芝麻素(sesamin)、芝麻醚素(sesamolin)等抗氧化物質,並具有傳統香油之特色外,可當成如橄欖油般使用的優良食用油。高溫焙炒壓榨成之深色胡麻油(黑麻油),色濃而有光澤,具有獨特之芳醇味,適合於煎、炒、煮、食品加工,更為產後滋養、冬令進補之聖品。胡麻油雖含較多不飽和脂肪酸,但因含有lignan酚類化合物、γ-tocopherol等天然抗氧化劑,因此較其他植物油穩定。
  2. 胡麻籽除可直接炒食外,也是食品工業的重要原料,利用胡麻製作的糖、糕點、麻醬等食品,營養豐富,香脆可口,別具風味,是老少咸宜的食品。近年來,國外也有廠商將芝麻抽出物作為食物香料,供食品添加。
  3. 胡麻還可作藥用,國內一向視胡麻為補品,可預防白髮、補給母乳,其γ-tocopherol含量高,具抗氧化性、防止老化,並可保護維他命A,間接抑制癌症發生;溶化膽固醇,防止血管硬化;此外黑芝麻鈣含量高,可做為補鈣食品。
  4. 胡麻油可製作化妝品、醫用藥膏等。胡麻油中提煉的sesamin具有殺蟲協力作用,對結核菌具阻害作用;粗製胡麻油也可作潤滑油、高級香皂及人造橡膠等的原料;或添加胡麻萃取成分製成洗髮精等,榨油過程中產生的周邊剩材亦可再加工利用,如油品沉澱物再加工作為麻油達、肥皂、化妝品等。
  5. 以胡麻粕提取的蛋白質多為較小分子量之蛋白質,具有良好的消化率;植酸含量很低,有很好的化學性質,在食品加工上深具潛力。另外,其甲硫胺酸及半胱胺酸含量特高,可供人類作為互補蛋白質的良好來源。
  6. 胡麻榨油後的餅粕,佔胡麻種子重的40%以上,一般含有蛋白質48%,粗纖維8.92%及粗脂肪7.64%,為家畜的精飼料,亦可直接作為田間有機肥料,增加土壤有機質及氮磷鉀肥份。
  7. 胡麻花期可長達40多天,花有蜜腺,與油菜、蕎麥合稱中國三大蜜源作物,胡麻花蜜質量佳,是良好滋補品。目前國內尚未有商業產品開發,胡麻花蜜亦可能具有作為胡麻產業副產品之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