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胡麻請開門 / 活動報導 / 機械自動割捆採收,胡麻產業再升級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機械自動割捆採收,胡麻產業再升級
發文日:109/04/27

       農委會自民國101年鼓勵農友栽植胡麻,栽培面積由 101年約831公頃,至106年已增加至3,492公頃,八成以 上的產區在臺南市,主要種植地點集中在西港、善化、 將軍、安定、佳里等區。因勞力需求過於密集,採收工 序繁多,且國內栽培品系單一,成熟蒴果具開裂性,種 子易落粒,因而採收尚未機械化,造成農民栽植意願降 低,面積提升有限。

       本場107年已於胡麻主要種植區進行田間綜合管理示 範,包括田區輪作、選用健康種子、種子處理、適時防 治等,有效減輕病蟲害造成的損失,正選育適合機械採 收之新品種。108年起為改善胡麻缺工問題,農委會補助 西港、將軍、善化及安定等4區農會購買改良式乘坐型胡 麻割捆機,推廣代收服務,並建立胡麻代收機械化團 隊,以每分地2,000元服務有需求的農友,於推廣期間實施優惠價每分地1,200元。胡麻割捆機配合國內栽培管理特性進行改良,適用於條播,畦溝距120∼140公分 的栽培方式。今年新改良的胡麻割捆機比起舊型更可以 配合植株條件、田間狀況調整胡麻束的直徑,並能夠配 合植株高度於150∼90公分之胡麻植株。其作業能力為每小時可採收0.15∼0.2公頃,估算每天可採收胡麻面積約 為1.2∼1.6公頃,對照人工採收每人每天僅可採收0.05∼ 0.06公頃,人機比約為24倍,也就是一臺割捆機可以取代 24個人力,大幅減少胡麻割捆的人力成本。

       為了讓農民實際了解乘坐式割捆機在田間的採收情 況及田間管理與安全用藥重點,本場於108年12月11 日、13日、20日分別在臺南市安定、西港、善化等地之示範田區辦理田間觀摩會,藉由優質的田間管理,可降低病蟲害的威脅,配合機械自動割捆,改善採收胡麻 的人力缺乏問題,提高農民種植意願,增加栽培面積。 農民參加踴躍,每一場觀摩會人數約120至250人不等,本次請已有採購機器的青農朋友操作機台,並向其他農友 分享胡麻種植經驗。期待種植胡麻能有更多新血加入, 加上優質管理及機械化栽培體系的發展,胡麻產業盛況 可期。 

IMG_4966IMG_4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