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衛討好中國? 中官方認可治武肺中藥 漲價近6倍

中國官方批准連花清瘟說明書新增武漢肺炎輕症的療效。(翻攝自微博)

中國官方批准連花清瘟說明書新增武漢肺炎輕症的療效。(翻攝自微博)

2020/04/14 21:46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自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再三強調「堅持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世衛組織(WHO)3月間疑似為了討好習近平,中文網站刪除「傳統醫藥可能有害」字眼。隨後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團隊研究便宣稱,一款由中國藥廠獨家生產的複方中藥「連花清瘟」可有抑制病毒後,讓該藥成為一夕爆紅的抗疫聖品,在國際市場受到追捧,價格大漲近6倍仍供不應求。中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14日更正式批准該藥品在「功能主治」中寫明,可用作醫治武漢肺炎輕症病例。

連花清瘟由石家莊以嶺藥業股份有限公司獨家生產,該公司為鍾南山的同事,也是中國工程院院士吳以嶺所創建。據該公司的資料,連花清瘟膠囊的主要成份包括連翹、金銀花、炙麻黃、炒苦杏仁、石膏、板藍根、綿馬貫眾、魚腥草、廣藿香、大黃、紅景天、薄荷腦、甘草,輔料為為澱粉。

綜合中媒報導,連花清瘟被中國的「國家隊」專家點名後身價飆漲,就連中國駐外大使館給當地留學生準備的「健康包」中,都備妥此一防疫藥品,在市場需求急速升溫下,原本在中國才賣人民幣十幾元的連花清瘟,如今價格已漲到每盒100元,還也不能保證有貨。以嶺葯業股價14日更在最新公告刺激下,突然放量衝上漲停,攀上了31.32元/股的上市以來最高價。

以嶺藥業聲稱,目前連花清瘟產品在已註冊的6個國家(加拿大、巴西、印尼、莫三比克、羅馬尼亞和泰國)和香港、澳門的銷售透過當地代理商完成。

中藥治療安全性本身在中國引發不少質疑。中醫批評者認為,中醫不經過像西醫一樣的臨床實驗,其安全性和療效難以服眾。中醫的支持者則認為,中醫歷史講究辯證體系,因此無法對標美國標凖,而中國「國家隊」不避嫌地吹捧鍾南山同事旗下公司獨門生產的複方中藥,是否涉及龐大利益糾葛,啟人疑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