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潮流生命力 / 軟體動物 / 石磺 Oncidium verruculatum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石磺 Oncidium verruculatum
發文日:109/03/31

石磺在分類學上屬於軟體動物門(Mollusca)、腹足綱(Gastropoda)、縮柄眼目(Systellomatophora)、石磺科(Onchidiidae),其殼和肺腔都己退化,身體呈長橢圓形,體長約5公分左右,頭部有一對觸角,眼睛位於觸角頂端。

為雌雄同體,但會以異體受精的方式繁殖,於初夏階段來進行繁衍產卵,而立於秋冬之際回移動至較深層水域避寒。

為夜行性動物的石磺,常於退潮期間漫步於海濱岩石上、河口礫石區和消波塊上,主要以石塊上的藻類及有機物為食,外觀及體色給予他們避險之保護色,不仔細觀察,往往會錯過它的蹤跡。

天然保護色躲藏攝食的石磺        天然保護色躲藏攝食的石磺

在澎湖的潮澗帶常見石磺(Oncidium verruculatum)的蹤跡,故也免不俗的給予他在地化的通俗名稱如海貓、貓仔奇;他與蝸牛為近親,但一定會有所好奇,他的貝殼去哪了呢?,其實經過時間的演化已躲藏至密佈灰黑色斑的體表皮層間以細微的鈣質顆粒存在,且體部後端因肺腔的退化產生許樹枝狀鰓,而體表有許多大小不一的疣狀突起,腹足呈現為灰綠色,在沿海的居民們會去撿拾作為日常料理食用。

石磺表體樣貌         石磺腹足樣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