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阿草快報 / 風吹草動 / 豆科作物作為芻料利用之比較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豆科作物作為芻料利用之比較
發文日:109/03/13

畜產發展需芻料穩定供應,除生產與利用模式改變外,尋求發展國產替代性之豆科牧草為重要課題。芻料中以豆科含蛋白質最豐富,多年生豆科苜蓿為草食性動物提供優質的芻料,但於國內夏季栽培中,易遇到生育期淹水而影響其生育、品質及產量。大豆早期即由中國引進美國且被視為良好的芻料作物,又屬於栽培週期短、土地利用彈性佳之芻料作物,對於地處熱帶及亞熱帶、全年土地可耕作期長的臺灣,大豆可作為豆科芻料利用的選擇。

另外在果園也推廣草生栽培豆科作物如多年生花生(Arachis glabrata),其以地下走莖繁殖,匍匐性佳,初期生長速度雖慢,但一旦建立後,持久性良好。本試驗將國內自行選育之大豆台南3號及4號與多年生花生及苜蓿進行芻料利用之比較,期望可提供國產芻料的另一選擇外,亦能減緩我國國產芻料供應不足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