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瘟疫來了怎麼辦?中醫師談:如何防治肺炎

人氣: 560
【字號】    
   標籤: tags: , ,

【大紀元2020年02月28日訊】(大紀元記者伊鈴多倫多報導)2020年開年之際,人類的最大不幸事件就是發生在中國武漢的中共病毒(俗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新冠狀病毒肆意掠奪疫區人民的生命和健康,並迅速蔓延中國及全球。儘管世界各國科學家都在加緊研究針對這種新型傳染病的防治方法,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一種特效藥物及疫苗來對抗它。

這種烈性流行性傳染病,古代稱為瘟疫,幾乎每個朝代都經歷過不同的傳染病的流行,導致大量人員傷亡。中國明朝末年也出現過大的瘟疫流行,在1642年的明末大瘟疫中,山東、河北、江浙一帶,染病的非常多,甚至十室九空,倖存者,也失去了多位親人。

在沒有現代科技的古代,是無法用電子顯微鏡來檢查病毒,也沒有西藥製劑和疫苗。那麼面對瘟疫,古人是不是束手無策、毫無辦法?有悠久歷史的中醫中藥,是否能在對抗瘟疫方面發揮作用?

加拿大公立學院中醫教授劉新生(Jonathan Liu)表示,中醫理論跟西醫各不相同,在應對疾病方面,中醫有其獨到之處,並對人類做出過重大貢獻。

據記載,東漢時期的著名醫學家張仲景,總結漢代以前的中醫藥實踐經驗,結合自己的臨床經驗,首創「六經辯證」,即人的身體在受到外邪入侵時,有六個階段的防禦,分成太陽、少陽、陽明、太陰、少陰、厥陰,而每個階段都有相應的方藥治療。張仲景的方藥療效神奇,挽救了很多人的生命,至今仍然被廣泛應用於中醫臨床,並遠播日本、韓國、北美、歐洲等地,後世尊稱仲景方劑為經方。

明末清初傳染病學家吳又可,親歷了每次疫情,積累了豐富的資料,推究病源,潛心研究,他以畢生的治疫經驗和體會,提出「夫瘟疫之為病,非風,非寒,非暑,非濕,乃天地間別有一種異氣所感」,大膽提出「癘氣」致病之學說,撰寫《溫疫論》一書。針對瘟疫,通過隔離、服用他配置的中藥「達原飲」、「三消飲」等方藥,獲得很好的效果。

隔離

劉新生表示,最近發生在武漢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其表現和歷史上瘟疫如出一轍。病毒感染能力強,可以通過密切接觸、飛沫傳播,典型症狀是發熱、咳嗽、渾身乏力、呼吸困難等。

不過,有很多病毒攜帶者可以完全沒有症狀,有比較長的潛伏期,一般為14天,這個特點容易造成人與人間的傳播,因此美國疾控中心提醒公眾,避免與患者接觸,而最近14天去過中國的人如果沒有症狀,最好自我隔離14天;如果出現症狀,應該積極聯繫醫生,進行診斷治療。

劉新生建議,公眾要根據疾控中心的公眾提示,平時勤用肥皂或用含60%-75%酒精的淨手液洗手, 每次至少20秒;避免用未清洗的手觸碰眼睛、口和鼻子;咳嗽或打噴嚏時用紙巾或肘部遮住,隨後丟棄紙巾。

健康的心態

劉新生表示,瘟疫降臨,有的人有親朋好友感染,表現恐慌,情緒激動。在中國大陸,不僅疫情本身帶來的恐慌,還有整個生活被打亂;在隔離狀態下,購物、出行、一日三餐都不方便,必定帶來情緒問題。

劉醫生指出,應該主動調節情緒,而不是讓它繼續下去。因為不良情緒對人體免疫力有負面作用。中國古人認為七情傷五臟,喜、怒、憂、思、悲、恐、驚,不良情緒降低免疫力,還是要積極樂觀面對。社會隔離,孤寂難耐,可以尋找精神寄託;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是一個自我反思的機會。

加拿大疫情比較輕,政府也在積極防控。劉醫生建議,民眾不必要過分擔心、恐慌,而要保持積極、樂觀、寧靜的心態。只要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就可以防止它,如勤洗手,常備洗手液、口罩,需要時及時用上。

中醫中藥的應用

劉新生說,幸運的是,除了現代醫藥外,還有中醫藥可救治患者。中醫藥講究辨證論治,就是要根據天時、地理和人體的變化來決定治療方藥。今年的氣候偏寒偏濕,這一點武漢和加拿大,特別是多倫多比較類似。

劉醫生認為,今年武漢肺炎疫情有別於2003年的SARS。「SARS屬熱毒溫疫,而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屬濕毒疫,濕極即易化成濕毒,一旦濕、熱、毒、瘀,集攻人體,病勢快速發展,致使多器官功能障礙。」

針對武漢新型肺炎,劉醫生提供以下治療方案:

1.新型肺炎在患病初期屬於濕邪郁肺,表現未地熱或無熱,乾咳少痰,咽乾咽痛,倦怠乏力,胸悶腹脹,大便稀,舌質淡紅,苔白膩,脈濡。此期是最佳防治期。《黃帝內經》講,「善治者治皮毛」,病邪淺時最容易治療,代價也小。

推薦方藥:蒼朮、厚朴、陳皮、藿香、草果、羌活、生薑、檳榔等

2.中期屬於疫毒閉肺:身熱不退或寒熱往來,咳嗽痰少,或有黃痰,胸悶氣促,喘憋,動則氣喘,舌紅,苔黃膩或黃燥。

推薦方藥:石膏,杏仁,瓜蔞、生大黃,生炙麻黃,葶歷子、桃仁、草果,檳榔,蒼朮等;

3.重症期屬於內閉外脫,內閉就是神志開始異常,煩躁昏迷,而呼吸更加困難,甚至需要呼吸機,汗出手腳冷,脈浮大無根。此時可用人參、附子、山芋肉送服蘇合香丸或安宮牛黃丸。

作為未被感染的多數人而言,劉醫生認為預防最重要。「高明的醫生可以預防疾病的發生。中醫預防疾病可以從形、氣、神三個角度來調節。三者之中,重中之重是治神。治神不只是調節精神這樣簡單。古人認為,物質和精神本是一體的,因此在《黃帝內經》中提到:怒傷肝,憂傷肺,思傷脾,喜傷心,恐傷腎,是說人的七情六慾就可以直接傷害五臟的功能,導致疾病。」

提升正氣

劉醫生根據《黃帝內經》養生要訣,提出「正氣存內,邪不可干」,「精神內守,病安從來」。精神安定寧靜是提高防病能力重要一環。要達到這一點也不易,需要修煉自己的心,涵養浩然正氣,從而心無所懼,坦坦蕩蕩,什麼邪氣能侵犯呢?

養形:可以服用針對化濕的中藥,比如可以用達原飲煮茶來飲用,或用白薏仁半斤,先炒一下,煮30分鐘,加2片橘子皮,乾品、鮮品皆可,再煮10分鐘,吃料喝湯化濕防疫。當然,藥茶防疫,最好諮詢中醫師來配適合個體的配方,效果更好,也更安全。

養氣:可考慮穴位按摩。如果沒有身體不適,為了加強正氣,可以按摩合谷、內關、足三里3個穴位可防病健身;如果身體濕氣比較重,可從舌苔厚膩、食慾差、身體困重來判斷,此時可按摩陰陵泉、氣海、復溜,配合按摩三大原穴:太白、太淵、太溪,效果明顯。

氣功

氣功是中華古老的傳統文化精華之一。劉新生認為,氣功提升免疫力,是祛病健身、防病的好辦法。古老的中醫都有咒語,正傳師父傳下來的咒語能夠增強正氣,增強能量,實際就是有高級生命來佑護,同時身體都有反應,這樣病毒就無所作為。

劉新生用現代醫學理論解釋,認為經絡存在於微觀空間,病毒比細菌更微觀,是細菌的千分之一,人體對它來說是透明的,它可以在人體裡自由穿梭,而且繁殖力特別強,可以把人體正常機能吞噬掉。如果人體自身的能量強,就可以阻擋住病毒,並將它排出體外。

劉醫生認為,養氣最好的方法是中華古老智慧的氣功修煉,而在諸多氣功中,法輪功作為佛家高德大法性命雙修,其祛病健身、提高身心道德的效果得到全球修煉者的見證,故為之薦。◇

責任編輯:岳怡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