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點擊此處、或發送郵件至cn.letters@nytimes.com訂閱《紐約時報》中文簡報。] 
在努力治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的過程中,中國政府注意到一系列抗病毒藥物的潛力。同時它還推薦安宮牛黃丸,一種以牛的膽結石、水牛角、茉莉和珍珠製成的傳統中藥。
在中國,冠狀病毒已使24324人患病,490死亡(本文中文版發布時,中國官方通報顯示,截至2月5日24時,中國累計確診28018宗感染病例,死亡563例——編注),尚無已知的治療方法。該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表示,醫生應根據疾病的嚴重程度嘗試治療患者,主要使用用於治療愛滋病和抗病毒的西藥。
但是,政府也在考慮使用作為民族身份認同一部分的傳統中藥輔助治療。這種做法有其支持者。
廣告
「我認為這是正確的思路,」耶魯大學醫學院藥理學教授鄭永齊說。「證據會有的,我們有懷疑的先不盲目否定。」
沒有臨床證據表明各種植物的根莖、甘草和安宮牛黃丸可以幫助對抗這種致命的疾病。中醫從業者說,該療法可以幫助緩解肺氣腫等癥狀,且副作用更少。批評人士說,使用這種藥物可能會引發患者安全方面的擔憂。
週三,北京的同仁堂中藥店。
週三,北京的同仁堂中藥店。 Andrea Verdelli for The New York Times
使用古老的中藥治療,契合了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將之引為民族自豪感之源的呼籲。他說,官員們應該把中醫和西醫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他的政府呼籲在「一帶一路」貿易路線上推廣中醫,也就是中國在全球範圍內建設港口、鐵路和其他基礎設施的計劃。
中國訴諸於傳統醫學的選擇依據的是過往的經驗。2002、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即SARS——暴發期間,醫生發現用於消炎的類固醇會導致骨質破壞等有害的副作用。他們說,中藥會緩和其中的一些不良反應。
在週三發布的冠狀病毒治療方案中,國家衛健委推薦了可與愛滋病抗逆轉錄病毒藥物洛匹那韋和利托那韋一起使用的傳統中藥。國家衛生部門建議針對嚴重癥狀,例如呼吸啰音和呼吸窘迫,嘗試使用「安宮牛黃丸」。
一些醫院已經在使用中西醫結合療法。最近幾週,北京衛生部門報告說,有兩名接受了中藥和其他未指明的藥物治療的患者出院。在南方大城市廣州,衛生官員說,有50名患者報告不再發燒,其中一半表示,他們的咳嗽在使用中藥和其他藥物後消失了。
週三,香港一家藥店的藥師在配中藥。
週三,香港一家藥店的藥師在配中藥。 Billy H.C. Kwok for The New York Times
耶魯大學專家鄭永齊說,醫生正在冠狀病毒疫情中心武漢進行臨床試驗,以檢驗中藥的療效。鄭永齊也是一個中藥領域組織中藥全球化聯盟(Consortium for the Globalization of Chinese Medicine)的主席。
北京面向富人的高端醫院和睦家的中醫蔣險峰表示,這些藥物安全有效且易獲取。
廣告
「西方醫學對這種病毒沒有更好的答案,」蔣險峰說。「中華民族在過去幾千年中這種瘟疫經歷過好多次。如果中醫沒有效果的話,中華民族早就被這些瘟疫消滅掉了。」
SARS暴發後,世界衛生組織研究了那段時間的中藥使用,確定它們是安全的,並且在緩解疲勞和呼吸急促等癥狀方面顯示出一定的潛力。美國和台灣的研究人員發現,如果以特定的濃度給藥,某些草藥也許可以抑制病毒但也有一些研究認為這些發現並不是決定性的。
科學上的不確定性並沒有阻止中國政府。衛健委從第二版治療方案開始將更多傳統中藥加入其中。國有媒體《新京報》報導說,武漢當局表示,輕度或中度癥狀的冠狀病毒患者應使用傳統中藥治療。
湖北一家中藥生產商的代表朱茂表示,他應政府要求每天要生產超過兩萬服藥。1月25日,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派出25支中醫醫療隊前往武漢。
香港商店出售的中藥。
香港商店出售的中藥。 Billy H.C. Kwok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傳統中醫認為,疾病源於身體失衡,有些人體質「熱」,因此容易發燒和發炎。當有人發燒或患上呼吸道疾病時,中國人常說:「你上火了」。
中醫認為冠狀病毒是一種「熱」病,因此應該開「清熱」的藥物。
廣告
目前這些藥物背後的科學原理還不清楚。使問題更加複雜的是:這些草藥沒有經過標準化,也缺乏監管。
傳統中醫還與野味食用存在關聯,儘管目前還不清楚食用這些肉類是否真的是基於中醫實踐。但一些人——尤其是在南方——認為食用某些肉類有助於達到身體平衡。由於對這些肉類的需求,野生動物市場激增,包括據信是冠狀病毒源頭的武漢華南海鮮市場。
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全球衛生安全顧問委員會成員、曾經報導中國SARS暴發的勞麗·加勒特(Laurie Garrett)表示,在新的冠狀病毒疫情中使用中藥可能有風險,因為這種方法沒有嚴格的研究支持。
「它沒有劑量的概念,」她說。「就像廚房裡的廚子一樣。」
著名科學雜誌《自然》(Nature)指出,上世紀90年代,數十名女性為減肥而服用中草藥,結果導致腎衰竭。中藥的支持者說這是對草藥的誤用。然而,《自然》雜誌在2017年的一篇社論說:「沒有對臨床數據進行標準化或分析的情況下,千百年的臨床應用,和雙盲受控研究是無法相提並論的。」
中國江蘇省連雲港的一個中藥研究實驗室,攝於去年。
中國江蘇省連雲港的一個中藥研究實驗室,攝於去年。 Aleksandar Plavevski/EPA, via Shutterstock
在毗鄰的半自治地區香港,醫生們不相信傳統中醫有助於治療。「我不想貶低他們的治療,但那不是我們的做法,」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說。
在中國,人們急切地尋找保護自己的方法。在中國許多城市,有人排了幾個小時的隊購買「雙黃連」——一種混合金銀花、連翹等草藥以及其他成分的中成藥。此前,兩家由政府支持的研究機構發表了一份研究報告,稱其能有效預防冠狀病毒。
廣告
耶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衛生政策與經濟學助理教授陳曦敦促中國新聞媒體在報導時更加謹慎,他表示,中藥抑制病毒的可能性並不等同於預防或治療手段。
「如果像雙黃連這樣的事件一再發生,就會失去公眾信任,造成更多恐慌,也違背了當局避免人群聚集的建議,」陳曦寫道。
北京一家藥店的經理秦曦說,他店裡的「雙黃連」等中藥銷量都破了紀錄。「具體好不好用,那誰知道啊?」他說。
北京的同仁堂中藥房。
北京的同仁堂中藥房。 Andrea Verdelli for The New York 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