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全世界50多種能夠產出苦茶的油茶樹中,只有「短柱山茶」是台灣本土原生的油茶樹種,短柱山茶又名台灣小果、小果油茶樹,顧名思義其果實體積也較小,小小一顆台灣小果出油率雖然很高,也相當容易照顧、生長,但是由於體積的緣故導致採收不易,因此相較於其他油茶樹果實,台灣小果的市場價格仍舊偏高。

撰文=王甯(油品職人)

人人都知道苦茶油的好,卻都只知其一,不識其二!

終於來到占地數百公頃的農委會林業試驗所蓮華池研究中心,只見杉樹、楠樹、桉樹等林立,個個挺拔入雲,蔚為壯觀,空氣中瀰漫著淡淡的樹葉香氣,好不迷人!原來新鮮空氣聞起來是這種味道!

面對一連串的苦茶油迷思提問,研究中心的許俊凱博士一一為我解答……

「短柱山茶」:唯一一款本土原生種國寶級「小果油茶樹」

在台灣國家標準(CNS)裡其實有提到苦茶油的標準,必須是完全從山茶屬(Camellia)的大果油茶樹及小果油茶樹的茶籽榨出來的油才能稱為「苦茶油」。苦茶油又稱「油茶油」,來自「油茶樹」所生的茶籽,和一般我們喝的茶、眼睛欣賞的山茶花可不一樣喔!雖然同是山茶科,但全世界的山茶科有數百種,山茶科旗下的山茶屬也有近300種,其中可榨油的大約只有50多種,被稱為「油茶樹」。

這50多種可榨油的「油茶樹」9成生長在中國大陸,台灣本地只有2種,就是國家標準裡出現的關鍵字「大果和小果」。雖然台灣有2種,但其中大果是從大陸引進種植,引進時間不可考,「小果」才是真正本土原生種。

哇,終於把油茶樹爬梳到這麼小的範圍了!

植物真是很複雜的存在呀。但到這裡,我還是有很多疑惑:大果、小果怎麼分?有優劣嗎?還有為什麼稱作國寶?難道此果只應台灣有?小果顧名思義,她的果實比較小,種子相對也比較小;她是台灣特有原生種,學名為「短柱山茶」。大果油茶樹則來自中國大陸福建、浙江、湖南省一帶,是中國非常普遍的油茶樹種。由茶農引進栽種,相較台灣原生種,果實較大,種子也較大,因此在台灣被稱為大果。雖叫大果,但只是對應台灣小果而命名,在大陸則稱為普通油茶,因還有更大的品種,果實可大如葡萄柚呢。

台灣小果照顧容易採收難,出油率高價格仍高

無論台灣小果或大陸大果,脂肪酸成分是一樣的,裡面的不飽和脂肪酸都高達70、80%。然而,出油率就有差了,台灣小果雖然小,出油率較高,且比較好照顧。但也因為果子小,採收難度較高,量也就比較少,因此市場價格比較高。口感上,小果也稍苦。

上述種種特色,讓茶農戲稱台灣小果油茶比較「野」。「野」字包含了不拘、奔放、難採、在地、適應力強!可別小看小果的小、小果的野,根據文化大學蘇夢淮教授的研究,台灣特有原生種「短柱山茶」的不飽和脂肪與油酸比例高達90%,是所有山茶屬中最高的,相當具有競爭潛力。

聽到此,怎麼覺得我和台灣小果有幾分相似呢?我們都很野,不拘、奔放,雖然嬌小,生命力卻旺盛,簡直是命中注定相遇!什麼時候才能親眼見到我的台灣小果呢?

苦茶花。(圖片來源:三應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內容來源=《尋油記》,三應股份有限公司出版

延伸閱讀
吃苦當吃補、苦「進」甘來—認識苦茶油
苦茶油能治胃病是真的嗎?恐怕只是偏方
你家是一瓶油炒天下嗎? 油品專家教你選對好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