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鴨聞 / 最新文章 / 水浴條件及鴨床材質對土番鴨生長性能之影響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水浴條件及鴨床材質對土番鴨生長性能之影響
發文日:109/02/11

台灣位於亞熱帶地區,夏季常為高溫多濕的環境對畜產動物的生長相當不利。鴨隻飼養於環境溫度29℃時,每日增重顯著較飼養於18.3℃者減少30%。高溫環境會造成動物體溫上升, 降低其採食量、飼料效率、體重及生長速度等現象。而室內鴨舍的使用,不只可以降低鴨隻飼養所遭受的熱緊迫,也可以隔絕外在病原的接觸,以減少感染禽流感等疾病的風險。本試驗目的為針對國內二品種土番鴨進行試驗,以評估舍內飼養條件(水浴條件及不同鴨床材質)對土番鴨生長性能之影響,以建立二品種土番鴨之非開放式鴨舍飼養模式。

材料與方法:( 一 ) 試驗飼糧與試驗設計 土番鴨飼糧依鴨隻營養分需要量手冊(沈,1988)推薦之營養標準餵飼(表 1)。 0-3 週齡二品種土番鴨飼養於育雛室內,3 週齡後逢機分配至非開放式鴨舍各處理組內。 試驗為水浴條件(提供水浴、無水浴)及不同鴨床材質(水泥床面、 塑膠床面與稻殼 墊料床面)之複因子設計,每處理組 3 重複,試驗共使用 18 欄,每欄 20 隻,共 360 隻。 各組飼料皆等蛋白質及等代謝能,試驗期間採自由飲水及任食。 ( 二 ) 測定項目 在鴨隻 3、7、10 及 12 週齡時, 測定各組鴨隻體重及飼料採食量, 以計算飼料轉 換率。主翼羽長度之測定為鴨隻第 7、10 及 12 週齡時,使用量尺測定鴨隻第 8 根主翼 羽長度。腳底受傷之測定為鴨隻第 7、 10 及 12 週齡時, 用目測觀察鴨隻腳底是否有受 傷,測定方式為腳底有破裂傷口、受傷者紀錄為 1,無受傷者為 0,以計算有受傷的百 分比。 ( 三 ) 統計分析 試驗設計為複因子設計,以床面材質及水浴條件為主效應。實驗測定之結果使用 SAS 統計套裝軟體(SAS, 2011)分析,以一般線性模式進行主效應與其交感效應的變 方分析,並以特奇公正顯著差異法,比較各組平均值間之差異顯著性。

結果與討論:水浴條件及鴨床材質對二品種土番鴨生長性能之影響如表 2 所示。於 12 週齡時, 各處理組鴨隻活體重介於 3,027-3,375 g,但稻殼墊料床面組活體重為 3,316 g 顯著較 水泥床面組活體重 3,069 g 與塑膠床面組活體重 3,065 g 為重(P < 0.05)。探究其因, 可能是使用稻殼墊料床面飼養較不會讓鴨隻腳底因磨擦床面而受傷,故鴨隻較健康活 潑,所以稻殼墊料床面組 3-12 週齡鴨隻之平均隻日飼料採食量為 154 g 顯著較其它二 組為多,故稻殼墊料床面組 12 週齡鴨隻活體重為 3,316 g 亦顯著較其它二組為佳(P < 0.05)。 在主翼羽長度方面, 於 12 週齡時, 各處理組鴨隻主翼羽長度介於 21.8-23.1 公 分,但塑膠床面組 22.8 公分顯著較水泥床面組 21.8 公分為長(P < 0.05)(表 2)。探 究其因,可能是塑膠床面組為高床設計有較其它二組床面通風涼爽之原因,故於 7、10 與 12 週齡時測定主翼羽長度得知塑膠床面組主翼羽長度有較其它二組為長之趨勢。 在腳底受傷方面,鴨隻 12 週齡時,稻殼墊料床面組腳底受傷率為 1.7%,顯著較水 泥床面組腳底受傷率 96.7%與塑膠床面組腳底受傷率 97.5%為低(P < 0.05)。探究其因, 可能是使用稻殼墊料床面飼養較不會讓鴨隻腳底因磨擦床面而受傷,故稻殼墊料床面 組其 12 週齡鴨隻腳底受傷率為 1.7% 有顯著較其它二組為低之現象(P < 0.05)。

結論與建議:由 本 試 驗 結 果 得 知:於 12 週 齡 活 體 重 方 面,各 處 理 組 鴨 隻 活 體 重 介 於 3,027-3,375 g,但稻殼墊料床面組活體重為 3,316 g 顯著較水泥床面組活體重 3,069 g 與塑膠床面組活體重 3,065 g 為重。於 3-12 週齡飼料轉換率方面,各處理組鴨隻其 飼料轉換率介於 3.39-3.69,但稻殼墊料床面組其飼料轉換率為 3.49 顯著較其它二組 為佳(P < 0.05)。於 12 週齡腳底受傷率方面,稻殼墊料床面組的腳底受傷率為 1.7%, 顯著較水泥床面組的腳底受傷率 96.7% 與塑膠床面組的腳底受傷率 97.5% 為低(P < 0.05)。若同時考量鴨隻活體重、飼料轉換率及腳底受傷率等因素,建議非開放式鴨舍 飼養土番鴨採用稻殼墊料床面為佳。

 

撰稿:畜試所東區分所  林榮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