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吃攤成本壓力增 11月蔥價年漲1.76倍、批發價翻5倍

2019/12/05 18:00

去年青蔥產地批發價格每公斤約30元,今年已翻漲5倍,11月價格來到每公斤154元。
(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0.59%,17項重要民生物資CPI則下跌0.78%,已連3月走跌,為近44個月來最大跌幅;不過,由於去年同期天候良好,影響菜價比較基期,11月菜價漲幅近1成,其中青蔥價格較去年漲1.76倍。但若以農委會「農產品批發市場交易行情價格」來看,青蔥產地批發價格去年每公斤約30元,今年已翻漲5倍,價格來到每公斤154元。

主計總處官員指出,11月CPI變動較為顯著的項目,以「食物類」年增1.86%最為顯著,主要受去年同期天候良好、蔬菜供給充足,影響比較基期,11月蔬菜價格年漲9.65%、水果價格則年漲7.20%,其中蔥價更較去年上漲1.76倍,漲幅為87個月來新高;跌幅較為顯著的項目則為「交通及通訊類」,價格年減2.14%,其中油料費、通訊費分別下跌5.50%、5.11%。

此外,今年以來國際油價持續在低檔徘徊,11月國際原油價格為每桶62.94美元,影響國內化學材料、基本金屬、石油等價格走跌,導致躉售物價指數、國產內銷品價格半年多來持續走跌。由於國產內銷品價格多反映未來半年CPI走勢,相關情形是否代表未來經濟將出現「通縮」疑慮?

主計總處官員回應,儘管WPI、國產內銷品價格續呈跌勢,主要受國際油價續呈低檔影響,但影響範圍限於「商品類」,今年以來「商品類」價格漲幅僅0.33%,相較於過去十年來1.0%的平均值差距較大;不過,影響CPI權重近半的「服務類」價格漲幅0.67%,則與過去十年來0.7%的平均值差距不大。

主計總處官員認為,未來隨著OPEC等主要產油國陸續釋出「減產」消息,國際油價有望觸底反彈,帶動WPI、CPI等指數回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