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草「左手香」成治療糖尿病足潰爛藥,邁高生技積極投植物藥開發

尚未有留言

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將植物新藥團隊衍生成立邁高生技,在11月28日宣布全面展開營運。邁高生技自詡為「植物新藥之魔法師」,現已有4項中藥新藥與植物新藥產品上市,超過十項產品進入臨床試驗。目前邁高生技在台中、台東兩地設置種植場。未來相信能很快看到邁高的產品面世。

植物藥必須從植物還是種子型態的時候種起,只要培養時出現差錯,便不能進入藥物使用。鍾玉山博士說,邁高生技在台灣、中國兩地,皆有符合GACP種植法規的植物藥產地。

為什麼很多植物至今都沒被做成藥,邁高生技總經理鍾玉山博士認為,這是因為產業投資的問題。例如台灣的野生植物「左手香」,仰賴政府的科技專案進行開發。從這點可看出,沒有企業有系統地研究這些植物藥。

左手香又名到手香,是台灣常見的野生植物,常有民眾將其搗碎,用來消炎;但也有誤用導致發炎更加嚴重的案例。鍾玉山博士在科技專案援助下進行研究,成為邁高生技在開發糖尿病足潰爛(Diabetic foot)藥物的主力。這項藥品以研發為新藥,開始NDA上市查驗登記,將可在國內上市。

高生技鍾玉山總經理、高生技陳樂維董事長。

鍾玉山博士表示,邁高生技是一家以植物新藥為主的委託研究機構CRO公司,有新藥臨床試驗到藥品查驗登記的一站式服務。生技中心執行長吳忠勳表示,從2001年開始,生技中心成立植物新藥研發團隊,陸續執行經濟部中草藥科專計畫,至今完成7件植物藥產品,同時分別向FDA申請。

同時鍾玉山並分享邁高生技花費1千萬,從德國進口相當強大的分離儀,過去多是由教授帶領博士班學生,以人工方式分析,在博士班時期要將它們分完,「不知要念幾年」,但只要兩天即可跑完分析。

生技中心執行長吳忠勳表示,自2001年開始生技中心便已成立植物新藥研發團隊,執行經濟部中草藥科專二個全程計畫及植物新藥全程計畫,共歷經近20年的磨練與淬鍊,迄今已完成7項植物新藥產品開發,並分別向US FDA提出5件IND申請(新藥臨床試驗申請)以及向TFDA提出6件IND申請,此7項植物新藥產品已全數技轉至產業界,其中一項植物新藥進入NDA上市查驗登記階段,很快可以在國內上市。

同時,該團隊將累積的研發能量協助業界進行植物新藥開發,迄今完成3項廠商主導的植物新藥,成功達成3件US FDA IND申請,以及4件TFDA IND申請,成果豐碩。

擴展植物新藥產業聚落三步驟

在海外市場部分,邁高生技總經理鍾玉山表示,目前較大的市場以中國大陸為主。而癌症、糖尿病兩種疾病的藥物,是植物藥團隊的主要開發目標。在進軍東南亞市場前,鍾玉山博士表示,東南亞型態與中國不同,東南亞各國藥典都不一樣,不若中國較有系統地整理、傳承下來。

鍾玉山博士表示,目前先鎖定印度,因其人口數多,且有相當多的香料,很多成分都有藥效,舉例來說,咖哩中的薑黃素是相當好的營養素。仰賴台灣的科技專案,鍾玉山得以開發較多與薑黃素有關的藥物。

 

 

 

 

葉立斌 記者
Up Next

相關的 文章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