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雞之管理 / 利用狼尾草放牧飼養土雞對生長性能與地表植生影響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利用狼尾草放牧飼養土雞對生長性能與地表植生影響
發文日:108/12/12

劉曉龍

試驗目的在探討放牧雞舍之運動區種植高莖狼尾草對飼養不同密度女土雞生長性與地表植生影響。

使用台畜肉十三號女土雞於12週齡起分配至4種不同飼養密度,分別為小區39.6 m2飼養0、24、48及96隻(平均每坪飼養0、2、4、8隻),每處理2重覆,共使用台畜肉13號女土雞400隻。

運動場種植狼尾草台畜草二號(於十月份扦插狼尾草,並種滿三個月後使莖部達80cm以上,方進行試驗),放牧期間為女土雞12週齡至22週齡。

試驗結果,女土雞放牧每坪飼養2、4及8之隻密度處理組間對生長體重、存活率、羽毛損傷無顯著差異,對運動場所種植之高莖狼尾草植株存活率,以每坪女土雞飼養8隻處理組植株僅存活42%,顯著地(P<0.05)較每坪女土雞飼養密度4隻及2隻的96.8%與97.1%低。

由試驗結果顯示高莖狼尾草莖部堅硬,較一般草本科植物粗大堅硬,不易為土雞尖銳嘴喙食,能耐過土雞的啃蝕與扒地破壞,適合飼養放牧土雞時提供維持地表植生之良好草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