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機械採收 / 乘坐式割捆機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乘坐式割捆機
發文日:108/12/11

考量自走式割捆機僅適用條播栽培,且捆束高度過低、不易田間架立等問題,本場續引進義大利BCS 280型乘坐式割捆機,本機除供小麥等雜糧作物割捆採收外,在國外亦應用於胡麻採收割捆,為可直接應用於胡麻採收機種之一。除乘坐式割捆機外,義大利原廠亦生產曳引機前置附掛式割捆機,一次可採收二畦。

乘坐式割捆機動力為四行程柴油引擎,最大出力12.2馬力(hp),前進速度4檔(5.5;7.5;10;3.9公尺/秒),前輪6.00-16中心距130公分,適用撒播或條播、畦溝距120~140公分的栽培方式。原廠機型捆束高度32公分,為提高胡麻捆束位置,修改捆束裝置為2點捆束,2點捆束位置分別位於約32及53公分處,第2點高度與人工捆束位置相當,操作者可依田間植株高度選擇2點捆束或單點捆束,2點捆束植株具易於割捆後田間架立的優點,惟機械在連續作業中植株集收狀況不一,偶有前後兩束間相連情形。為改善乘坐式割捆機2點捆束植株相連情形,新增扶株機構設計,配合適當割捆作業速度,可有效改善兩束間相連情形,不致影響機械連續操作。新增捆束裝置及扶株輔助機構設計已獲「植株割捆機改良結構」新型專利。

5-BCS_280原廠機型

BCS_280原廠機型

6-2點捆束裝置

點捆束裝置

7-2點捆束於約32及53公分處

2點捆束於約32及53公分處

8胡麻捆束兩束間相連

胡麻捆束兩束間相連

針對改良機型割捆機構特性,台南場配合不同胡麻栽培模式田間試驗,分析栽培密度、植株高度及機械作業速度對割捆作業的影響,探討最適機械割捆操作模式。改良機型試驗初期於善化試區進行乘坐式割捆機田間試驗,本試區胡麻撒播密植栽培,畦溝距130~140公分,植株高度約140~150公分,捆束直徑約15公分,2點捆束位置分別位於約32及53公分處,與人工捆束位置相當,割捆機平均作業速度約0.65公尺/秒下可順利割捆胡麻,作業能力估算可達0.15~0.2公頃/小時。割捆機作業速度影響植株割捆良率,原廠單點捆束機型亦建議適當的作業速度除提升作業效率外,同時可相對提高植株割捆良率。改良2點捆束機型雖新增扶株機構設計,可改善捆束植株兩束間相連情形,惟較低的作業速度植株割捆情形仍不盡理想。根據試驗結果,乘坐式割捆機平均作業速度約0.65~0.75公尺/秒下,植株割取及捆束狀況較佳。由於割捆機割捆裝置及動力裝置配置限制,較高的植株會影響捆束植株排出至田間,一般可配合提高割取高度、降低捆束植株長度來改善。根據試驗結果,植株高度介於110~150公分較適合改良2點捆束機型採收,高於160公分者捆束植株不易排出,低於100公分者,則可考慮僅使用單點捆束。

9撒播胡麻機械割捆試驗

撒播胡麻機械割捆試驗

10條播胡麻機械割捆試驗

條播胡麻機械割捆試驗

11機械捆束後植株排列情形

機械捆束後植株排列情形

12機採捆束胡麻架立情形

機採捆束胡麻架立情形

適合的栽培模式

適當的畦溝距可確保機械田間操作穩定性,乘坐式胡麻割捆機前輪距130公分,適合引進機型田間作業的畦溝距介於120~140公分。撒播栽培可依需求於播種後開適當間距的畦溝,以配合割捆機田間割捆作業,並建議於栽培管理時拔除畦溝植株,避免畦溝倒伏植株影響機械割捆作業。條播栽培因慣行畦溝距100~110公分、一畦二行行距30~40公分之栽培模式,不適合引進機型田間作業,考量產量可能略有差異及配合引進機型前輪距130公分及後輪距110公分的特性,建議栽培模式為畦溝距120公分、一畦二行或三行的栽培模式。播種作業可使用中耕機型雜糧綜合播種機播種二行後,再行以單行播種機播種中間行,或以曳引機附掛式雜糧播種機一次播種二畦六行,大面積栽培可大幅提升播種作業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