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栽培管理 / 胡麻栽培田間作業曆 / 胡麻栽培田間作業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胡麻栽培田間作業曆
發文日:108/12/11

栽培管理

病蟲害防治

1.選地

播種前約30天

一般以灌、排水良好且富含有機質的中性或微酸性的砂質土壤為宜。胡麻不耐連作,因胡麻病害多數由土壤傳播,故一般旱田每隔2~3年輪種一次胡麻為宜,最好是能與水稻輪作以減少病蟲害。建議施肥作業前一個月採取土壤進行土壤性質分析,後續根據土壤分析結果選擇適當土壤管理措施及推估施肥量。

 

2.準備種子

播種前7~10天

如採整地作畦條播栽培方式,每分地播種量約0.2~0.35公斤;如採撒播後作畦栽培,每分地播種量約0.45~0.6公斤。

 

3.播種適期

 

春作胡麻播種適期以2月下旬~3月下旬為主,其中3月上旬較佳。秋作以8月下旬~9月中旬為播種適期,一般建議在「白露」(約於國曆9月7、8日)前完成播種。

 

4.基肥

播種前1天

基肥:每分地使用基肥的推薦台肥39號或43號複合肥料40~60公斤。在播種前,宜先將基肥均勻灑施於田間後,在進行整地播種。

 

5.整地作畦

播種前1天或當天

在土壤含水量約為85%時進行整地,因胡麻種子小,故耕犁時機械速度要慢,儘量使土粒碎細。以機械作畦栽培,以利灌、排水及病蟲害防治等作業。畦溝距100~120公分,如配合乘坐式割捆機採收之田區,建議畦溝距120公分,以一畦兩行或三行方式播種。

播種後田區設置性費洛蒙誘引器進行葉蛾類防治,每公頃設置8~11個。

6.間苗

播種後10~14天

胡麻幼苗長至2~3對真葉(株高約6~15公分)進行間苗,疏苗至株距10~15公分(春作株距約15公分,秋作約10公分)。

注意疫病、葉蛾類、粉蝨、椿象、薊馬等小型類害蟲,視需要進行防治。

7.追肥中耕培土

播種後20~25天,胡麻植株長出8~9片葉片時(有花芽出現)

播種後20~25天(約8~9片葉時,有花芽出現),植株生長約30公分(約1尺高),可進行追肥,於間苗施肥後利用中耕機中耕培土,可防止倒伏。追肥施用量推薦為台肥1號複合肥料25~30公斤或台肥39號(或43號)30~40公斤。

※注意炭腐病、細螨、白粉病,於中耕培土後為防治關鍵期,進行施藥防治。

8.第一次灌溉

在第一次中耕培土後1~3天內進行

(視田間土壤含水情況)灌溉時,水位到畦溝的八分滿,以畦面吸水至濕潤即可,注意不可積水。

 

 

開花結莢盛期,注意白粉病、炭腐病、細螨、葉蛾類、薊馬發生,視需要進行防治,為防治關鍵期。

9.第二次灌溉

播種後約40天

(視田間土壤含水情況)灌溉時,水位到畦溝的八分滿,以畦面吸水至濕潤即可,注意不可積水。

10.第三次灌溉

播種後約60~65天

(視田間土壤含水情況)灌溉時,水位到畦溝的八分滿,以畦面吸水至濕潤即可,注意不可積水。

13.摘心

胡麻植株開花後約21~30天

在氣候適宜、植株生育旺盛(尤其是在春作)時,其植株末端的花蕾大多不能發育成正常的蒴果或種子充實過晚,故通常在始花後25天以鐮刀除去植株末端部分,此步驟又稱去尾或打頂。是否摘心可視田間植株生育情況而定。

注意炭腐病、白粉病、細螨、葉蛾類發生,視需要選用安全採收期7天內之藥劑防治。

14.收穫

播種後約80~85天

胡麻植株莖葉轉為黃色,逐漸由下往上開始落葉,蒴莢轉黃,8成以上蒴莢內種子已由乳白色轉為黑色時,即可收穫。

選擇健康無病害,且每葉三莢之植株進行留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