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胡麻 / 胡麻產業概況 / 胡麻產業概況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胡麻產業概況
發文日:108/12/11

依據2014年FAO統計資料,2014年全世界胡麻栽培面積達10,819,558公頃,總產量6,236,630公噸,以非洲地區胡麻生產量占全世界產量約60%,其次為亞州地區,占約37%,栽培面積大的國家依序為蘇丹、印度、緬甸、坦尚尼亞、南蘇丹、奈及利亞、布吉納法索、中國,而比較2014年主要生產國的進出口量和生產量,大多數胡麻主要生產國亦為主要出口國,但中國卻是進口量高於出口量,為胡麻種子進口量最大的國家,其次依序為日本、土耳其、韓國、印度、以色列、越南,以亞州地區進口量最高,顯示亞洲地區為胡麻重要的需求市場,臺灣地處亞洲貿易重要位置,亦可能以發展高品質胡麻種子或油品作為主要出口貿易商品。

臺灣胡麻栽培面積曾於1961年高達8,845公頃,而後逐年遞減,至1990年僅剩445公頃,胡麻主要仰賴進口,2012年臺灣自印度、緬甸、泰國、斯里蘭卡等國進口37,622公噸胡麻,而臺灣2012年國產胡麻面積約831公頃,總產量約620公噸,占不到市場進口量的2%,自給率明顯偏低。為了提昇國產雜糧自給率,並鼓勵休耕地轉作,政府自2012年推動調整耕作制度活化農地利用計畫,將胡麻列入進口替代作物,鼓勵農民栽植胡麻,2013年胡麻栽培面積倍增為1,706公頃,總產量約1,399公噸,至2018年栽培面積達3,492公頃,總產量約3415公噸。

目前在臺南市西港區、善化區、安定區、佳里區、將軍區、七股區、新化區和嘉義縣朴子市、東石鄉等各地區農會或產銷班正積極輔導農友種植胡麻並製造高品質的國產胡麻油,供應市場。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於民國81年育成高產且質優的胡麻臺南1號供農民種植,深受農友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