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胡麻 / 胡麻的歷史 / 胡麻的歷史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胡麻的歷史
發文日:108/12/11

胡麻為胡麻科(Pedaliaceae)胡麻屬植物,胡麻科包含17個屬計80個種,皆為一年生草本植物,起源於舊世界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然而有關胡麻的起源,眾多說法不一,有研究指出,有三分之二的胡麻近親分布於非洲地區,因此早期有多數學者認為胡麻起源於非洲(Purseglove, 1977),另有研究發現,原生於印度半島的野生種Sesamum orientale var. malabaricum可和胡麻栽培種雜交,且雜交後代具有繁殖能力,推測其為現今栽培種的祖先,並認為胡麻起源於印度半島(Bedigian, 2010)。人類利用胡麻約有五千年的歷史,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油料作物,位於巴基斯坦的Harappa古遺址中發現焦化的胡麻種子(Bedigian, 2004),推測在西元前3500至1700年間,印度河流域文明的時期的居民已將胡麻應用於烹調、醫藥、化妝品及一些宗教儀式,由於胡麻油脂含量高、具特殊香味且栽培時期短等優點,胡麻快速地傳播至世界各地,胡麻在中國的栽培歷史推測已超過2,000年,相傳是由漢代張騫通西域期間,由大宛(現今中亞細亞)經絲路引進中國,因來自西域,故名為胡麻(福田和並木,1988)。

現今胡麻已廣泛栽植於世界各地,主要產地分布於熱帶和亞熱帶地區,但許多溫帶國家亦栽培有適合當地氣候的品系,如韓國、日本、中國的山西等地,胡麻一般栽培於海拔1,250 m以下,但海拔2,000 m的尼泊爾及海拔1,800 m的肯亞亦可見胡麻的栽培,唯產量隨海拔高度增加而呈遞減趨勢(並木和小林,1989),現今胡麻栽培遍及非洲、亞洲、歐洲、美洲等70幾個國家。

 

參考資料:

  1. Bedigian, D. 2010. Sesame: the genus Sesamum. 1st ed. USA:CRC Press.
  2. Bedigian, D. 2004. History and Lore of Sesame in Southwest Asia. Eco. Bot. 58(3): 329-353.
  3. 福田靖子、並木滿夫。1988。ゴマの食品科學。Nippon Shokuhin Kogyo Gakkaishi 35:552-562。
  4. 胡澤寬。1994。胡麻。雜糧作物各論Ⅱ.油料類及豆類-胡麻。臺北:財團法人台灣區雜糧發展基金會。p855-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