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紅薏仁 / 紅薏仁保健功效 / 紅薏仁保健功效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紅薏仁保健功效
發文日:108/12/11
  1. 紅薏仁是帶有麩皮的全穀薏仁,具有多種功效,包括免疫調節,改善代謝症候群、調節腸胃機能、調節內分泌、抗氧化清除自由基及預防癌症等效果,是一個全方位藥食兩用食材。一般民眾也認知薏仁具有美白、去濕、除去贅疣等功效,是廣受歡迎的營養保健聖品。
  2. 在改善高血脂與糖尿病方面,根據中原大學蔡敬民教授在彰化基督教醫院及成功大學執行的人體試食試驗,結果顯示對於高血脂與糖尿病患,每天食用100公克薏仁飯(以薏仁取代白飯),可以降低血漿中的三酸甘油酯及膽固醇、改善空腹血糖值。
  3. 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及農業試驗所委託國泰醫院進行雜糧糙米飯人體試食試驗,每週提供5天薏仁糙米飯便當給高血脂病患,持續2個月後進行血液生化指數分析,顯示薏仁糙米飯可以顯著改善血脂、病患肝發炎指數與脂肪肝情形。
  4. 根據農業科技研究院、台北醫學大學、陽明大學的動物試驗研究顯示,不論是薏仁飯、薏仁漿、薏仁糙米飯,均具有改善試驗動物高血脂、脂肪肝及脂肪肝發炎的效果。
  5. 在禾本科穀物如稻、麥、玉米、高粱等作物中,全榖紅薏仁含有相對豐富的油脂,約佔6%,脂肪酸是以40-50%亞麻油酸為主,並含有植物固醇如豆甾醇、穀甾醇等。研究指出不論是亞麻油酸或植物固醇,均有助於改善高血脂以及調節過敏體質。
  6. 日本學者分離出紅薏仁中可促進排卵的活性成分,如 trans-ferulylstigmastanol, trans-ferulylcampestanol 並申請專利,產業發展訴求是促進不孕症婦女排卵、幫助懷孕。

上述功效,以人體試食試驗和動物試驗模式推估,有效劑量為每日食用30-50公克薏仁便有改善效果。

圖片3

東南亞和臺灣紅薏仁品種不同,臺灣紅薏仁全程冷藏保鮮,衛生安全且機能性成分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