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
熱門: 黃子佼 徐巧芯 地震

廚房金剛鑽!黑松露抗老一級棒,臺灣原生種現蹤

華人健康網/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2016.08.09 00:00

在高級美食餐桌上,堪稱超高級食材的松露,素有「廚房金剛鑽」的雅稱,許多老饕為了追求珍貴的黑松露,甚至不惜到外拍賣場,豪擲數百萬元獲得。其實,鮮少人知道臺灣也是天然生產松露的地區。近日,農委會林試所更掘出埋藏在青剛櫟樹下的臺灣原生黑松露。

松露中含有種類多樣的蛋白質,以及以及多糖、多肽、三萜具有增強免疫力、抗衰老、抗疲勞等作用。

松露,在歐洲列為頂級食材,其身價與魚子醬、鵝肝醬等高級美食並列,號稱美食「三大天王」。由於松露對生長環境非常挑剔,只要陽光、水分或者土壤的酸鹼值稍有變化就無法生長,是世界上唯一不能進行整齊有序種植的美味佳餚。所以全世界産量稀少,價格相當昂貴,因此也有「黑色鑽石」之稱,市場上可說是非常搶手。

松露是真菌 具有極高營養保健價值

松露主主要生長在闊葉樹的根部底下,是一年生的天然蕈菇,和蘑菇、靈芝一樣都是真菌,而其擁有的特殊氣味,正是松露的魅力所在。現代科學研究發現,松露中含有種類多樣的蛋白質、種氨基酸(包括人體不能合成的種必需氨基酸)、不飽和脂肪酸、多種維生素、鋅、錳、鐵、鈣、磷、硒等必需微量元素,以及多糖、多肽、三萜具有增強免疫力、抗衰老、抗疲勞等作用,具有極高營養保健價值。

林試所的研究團隊與科博館攜手合作,前往30年前第一次發現臺灣松露的地方,再一次的挖掘出埋藏在青剛櫟樹下的臺灣原生黑松露。

松露主主要生長在闊葉樹的根部底下,是一年生的天然蕈菇,和蘑菇、靈芝一樣都是真菌。

歷時8年人工接種 成功產出臺灣原生黑松露

此外,臺灣也是亞洲第一個成功利用人工接種菌根苗的方式生產出黑松露的國家。為了提高林農的經濟收益,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松露產業化研究團隊,利用本土樹種青剛櫟作為松露菌的宿主,生產松露菌根苗。臺大森林系胡弘道教授即利用青剛櫟松露菌根苗,經過8年的林地撫育,成功產出黑松露。

林業試驗所有鑑於中高海拔的林地,對涵養水源及國土保安的重要,這幾年結合產官學的能量,透過「臺灣松露之栽培與產業化研究」計畫,來提升松露菌根苗的生產技術,讓青剛櫟松露菌根苗的生產成本降低。

同時也將研究成果進行技術授權,希望透過授權廠商的大量生產,讓林農或是高冷蔬菜的種植者,可以用較低的成本取得松露菌根苗。再透過合理的造林及經營管理,期許能夠以高經濟的森林副產物,提高造林者的收益,縮短造林者的投資回收時間,同時達成造林的公益價值。

文章連結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320/40541

社群留言

台北旅遊新聞

台北旅遊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