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栽培知識庫 / 加工產品 / 加工原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加工原理
發文日:107/11/27

加工原理埔里百香果品質優異,但遇到盛產期,次級果銷路比較不好,衍生農民囤積壓力,有的農民將次級果送交加工廠製作果凍、冰棒,但工廠因銷路大、通路遠,為讓食品保鮮、保持產品穩定,有時必須添加防腐、色素等添加劑,如家家戶戶都能自行製作百香果食品,更能品嚐到百香果香甜的滋味,也能保有健康。
加工主要是將易腐敗的產品轉變成穩定形式,可延長食品的可用期間,維持其營養與美味,除此之外,加工可將蔬果改變成新鮮味美的形式,讓消費者更為方便,或者使生原料加工後,其利用價值更高。
為了保存食物,食品加工有六種基本的方法:
1.熱處理:熱處理最主要的作用是使蛋白質變性,使微生物和酶的活性不活化。主要方法有殺菁(熱水或蒸氣處理)、低溫殺菌(使食物中大部分有生長能力的微生物不活化)、滅茵(使食物變成一個無菌狀態)。
2.低溫處理:藉著溫度的降低,來抑制微生物生長,減緩化學反應及酶活動的速度。方法有:冷藏(溫度愈低,愈能抑制微生物之生長及呼吸作用)、冷凍。
3.水分的排除:微生物的新陳代謝,需要足够的水分,藉著水分的排除,可阻礙微生物的生長,同時,也降低了酶的活性和化學反應。方法有濃縮(重量及體積上的減少、乾燥(藉著提供一個水含量極少的環境,以抑制微生物活動)。
4.酸度控制:藉著酸的添加(如醋酸、檸檬酸等),或發酵作用所產生的乳酸,用來降低產品中的pH值,以達到保存的效果。
5.化學添加物:糖、鹽及醋為最常用且無毒性之防腐劑,糖濃度用量在百分之七十以上,可作永久防腐,如果凍、蜜餞等,並非因殺菌作用而係利用滲透壓原理。而鹽則殺菌與滲透壓兩種作用俱全,濃度達百分之十五,即可防腐,醋中的醋酸具殺菌作用,百分之二即可防腐。此外,苯甲酸鈉與亞硫酸亦被食品法所允許,惟應在產品之標誌上說明。
6.輻射(Irradiation):以陰極射線、X光和γ射線照射食物,以增長其貯藏期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