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栽培知識庫 / 採收處理 / 百香果採後處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百香果採後處理
發文日:107/11/21
百香果採後處理台農 1 號百香果隨果實成熟度提高,酯類及醇類等揮發性物質逐漸增加,使得成熟的果實具有較佳的香氣表現,在果實轉色期間,有機酸含量也開始減少,讓甜味的表現變得更為明顯。因此,採收成熟度越足夠,風味品質表現越佳。百香果開花後約80天,果實會完全成熟、自然掉落。早期百香果多為撿拾地面落果,但自然掉落的果實因為重力震盪,容易導致果肉與果皮分離,造成果肉變酸、變質,且自然掉落的果實容易沾染地面泥土,使得外觀品質下降、又易有病害感染;現在果農為了維持果實外觀及內部品質,在棚架下方懸掛塑膠網,收集成熟掉落之果實,可避免果實損傷與泥土汙染。
百香果果實自然成熟掉落後,經放置2-3 天可增加香氣及風味,因百香果為更年性果實,後熟期間有較高的乙烯生合成,初期產量較少,為了提高品質增加售價可以利用蓋棉被的方式,利用果實呼吸熱及乙烯的釋放促進自然催熟,提升果品風味及外觀。利用蓋棉被高溫催熟夏季約2天的時間,蓋棉被前搓除花瓣、外皮風乾避免採後病害的發生如炭疽病、果疫病、蒂腐病的發生,以降低損害比率。滿天星轉色較慢,可連同台農1號等一同催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