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栽培知識庫 / 病蟲管理 / 百香果常見蟲害-瓜實蠅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百香果常見蟲害-瓜實蠅
發文日:107/11/28
瓜實蠅俗稱瓜仔蜂,成蟲棲息於竹林或樹林中,產卵時才飛入果園內。完全不同於果園內常見的東方果實蠅,瓜實蠅主要危害的是葫蘆科瓜類。卵產於果實果皮組織內,孵化後即在果實內取食。老熟幼蟲自果實移出並跳入土中或落葉下化蛹。
瓜實蠅與東方果實蠅其生活習性均相仿,因此有許多的防治管理方式均是相通的,主要為清除滋生源、防止產卵、誘殺成蟲包含雄蟲及雌蟲等措施。
防治方法:
1.設施栽培:理論上設施所裝設之塑膠布及紗網均能百分之百阻隔體型較紗網孔洞大許多之瓜實蠅於設施外。
2.田間衛生:清除園中掉落或被害之果實,以塑膠袋或廢棄肥料袋盛裝,切忌任意丟棄,有效地清除園中之被害果。
3.滅雄處理:瓜實蠅的誘雄物質誘殺劑稱之為克蠅(Cuelure)。設置的原理與甲基丁香油相同,於園邊之雜木林、竹林或樹下懸掛含毒克蠅之誘殺器誘殺瓜實蠅之雄蟲。持之以恆是滅雄處理的重要原則,於種植初期即應開始防治不斷地將果園周圍的雄蟲誘殺,近而降低果實之被害。
4.黃色粘紙:黃色粘紙懸掛於瓜園中,可以誘得瓜園內瓜實蠅之成蟲,此法可同時捕捉雌雄蟲,近而降低果實之被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