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焦點話題 / 綠籬與原生野花於農業扮演之角色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綠籬與原生野花於農業扮演之角色
發文日:108/11/08

綠籬與原生野花於農業扮演之角色

農業活動中由於人類有目的去種植特定作物,常造成作物單一化現象,同時為了減少養分競爭而拼命施用除草劑清除雜草,造成農田內加上農田外圍植物物種單調化,連帶弱化農田動物物種之間的食物網平衡,而農業生態系統不平衡的情況下常引起害蟲驟增,導致農民收成損失及農藥使用加重之惡性循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近年來研發利用綠籬與原生野花增加田區生物多樣性的技術,不僅能減少防治害蟲資材成本的投入、提高農作物品質,同時還能美化田區景觀,恢復原有的生態系統服務功能。

我們為什麼開始重視生態系統服務?主要是生態系統在有形與無形間都給了我們許多服務功能。生態系統服務功能可分為四大類,第一類為供給服務,包含糧食、藥物資源、原料、淡水等;第二類是調節服務,包含氣候調節、水質調節、水土保持、土壤肥力維護、授粉生物防治等;第三類為文化服務,包含休閒遊憩、文化保存、美學藝術及身心療育等;第四類支持服務,包含動物棲地及生物多樣性維護等。生物多樣性為評估生態系統是否健全的指標,生物多樣性高生態系統相對穩定,生態服務功能也較完整。

所以農田多樣化植被相的管理與保留很重要,在作物行間與農田周邊保留或種植與主作物不同科的開花植物,可吸引多樣化的天敵昆蟲、動物,也有助於土壤裡的蚯蚓及微生物生存,讓土壤及作物更健康,同時減少共同病蟲害發生的風險。花蓮區農改場近年來研究數種多年生開花性綠籬,發現有些種類綠籬植物具有間接管理農田害蟲的效果。馬利筋、金露花和扶桑花,經調查可吸引草蛉、瓢蟲、寄生蜂、食蚜蠅等多種天敵昆蟲棲息,因為植食者和豐富的花粉花蜜提供牠們充足的食物源以及良好的棲所,這些天敵的增加有助於控制田區內蝶蛾類和蚜蟲等害蟲數量;此外,細葉雪茄花具有小而繁多的紫色花朵,可吸引大量蜜蜂前來訪花,這對於田區內種植瓜果類等需要昆蟲授粉的作物產量提升相當有幫助。

另外可藉由保留或復育當地原生植物,營造農田週邊棲地環境。例如讓從前普遍分布在田區附近的「田草」、「田邊菊」等原生開花植物重現田埂,守護我們的田。田草,即是仙草,匍匐型或直立型,開花時期不僅開出壯觀的花朵,還可以吸引大量蜜蜂;而「田邊菊」―馬蘭,具匍匐走莖覆蓋效果佳,花期長花量多,吸引許多小灰蝶、食蚜蠅和蜘蛛。此外,臺灣蛇莓、倒地蜈蚣、臺灣天胡荽、馬蹄筋、水芹菜、夏枯草、半枝蓮、穗花木藍、魚腥草、鴨舌癀(石莧)、定經草等植物,皆為良好的台灣原生開花植被。

這幾十年來由於人為的過度採集及除草劑頻繁使用的汰選壓力,加上外來種的棲地競爭,使得原生野花快速從農田生態系統消失,目前農田周邊野草種類幾乎為大花咸豐草、紫花藿香薊等外來強勢植物,而且數量遠比其他植物種類來的多。因此花蓮區農改場近年繁殖復育多種原生野花,開發原生野花植生毯,以多樣化原生植物混植搭配,增加草毯對於環境變遷耐受性,多樣草種會隨著季節演替消長,花朵此起彼落地陸續綻放,維持農田生態系統服務功能。此外,如仙草、魚腥草皆為具有民俗應用的原生植物,因此額外也提供了供給式服務的功能。

綠籬與原生草相之間蘊含豐富的昆蟲,形成自然棲地的生態走廊,並有助於水土保持及調節微氣候,增加土壤中的生物相,對整個農業生態環境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以往在農田裡釋放天敵的生物防治法常常效果不彰,主要是天敵的移動性及擴散性極強,若農田內已無食物,天敵即往外遷移,若農田旁具有能夠提供這些天敵棲息及食物源的環境,就可使天敵族群持續維持農田之中,將有助於提升生物防治的效果。因此適度在農田裡騰出一些空間維持多樣的花草灌木植被相,建構生態友善環境,可達到維持作物品質的周邊生態系統服務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