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焦點話題 / 讓臺灣原生野花 再現風采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讓臺灣原生野花 再現風采
發文日:107/07/13

讓臺灣原生野花 再現風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研發臺灣原生野花植生毯生產技術,可應用於生態環境復育,景觀綠美化,與傳統民俗文化教育等,歡迎種苗業者或農民技轉量產。

近年臺灣對於生態與環境保育意識日漸提升,及外來植物入侵問題屢見不鮮,政府單位與社會大眾逐漸重視臺灣原生植物的復育與應用。在公部門公共工程引領與大眾對於生態環境保育意識提升下,公共工程景觀植栽選用原生植物的比例逐漸增加,對於臺灣原生植物種苗需求日益增加。但國內原生植物種苗供應系統尚未完備,目前多以木本植物為主,對於原生草本野花種苗及種子的研究與生產供應仍有待發展。

花蓮農改場去年底發布原生野花植生毯成果後引起熱烈迴響,許多民眾、農場、民宿業者,甚至生技園區開發案業者等,均表示對台灣原生野花植生毯深感興趣,希望可以購買或有取得管道。為加速原生草本野花植被復育與推廣,並降低野生族群採集壓力,改良場希望透過技術移轉,將種原、繁殖管理技術與搭配應用方式,輔導種苗業者或農民來量產原生野花,讓大眾能更方便取得並一同復育臺灣原生植物。本案已經農委會智審會核定非專屬授權,希望能逐步建立臺灣原生植物種苗供應系統,讓臺灣原生植物能在臺灣土地上生生不息。

花蓮農改場多年來致力於有機與生態農業的研究與推廣,更著力於原生野花、野菜的研究與開發應用。近年為進行生態農業相關研究,研發原生野花植生毯復育田埂與果園的原生植被,增加農田生物多樣性,營造生態系統服務。原生野花植生毯除可提供多種昆蟲生物棲地,花朵亦具有蜜源與誘蝶功能。覆蓋性佳的匍匐型植物可抑制雜草生長,減緩雨水沖蝕,具水土保持功能,及土壤水分與微氣候調節。多樣化原生植物搭配可增加草毯對環境變遷耐受性,亦會隨季節演替消長,花朵此起彼落綻放,可應用於景觀綠美化,療育陶冶身心。許多原生植物具有民俗食用或保健應用,可增加間作收益及有助於傳統民俗智慧傳承。原生野花植生毯除有益於生態環境營造,更兼具景觀效果與文化價值。

許多先進國家對於本土野花的研究與推廣已投入數十年的時間與相當的資源,發展出具地方特色的野花草皮,亦是政府對生態農業綠色補貼的措施。期望臺灣也能朝此方向邁進,除政府單位投入資源進行相關研發外,亦需國內種苗業者與社會大眾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