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分享及交流區 / 國外野花消息 / 談野花種子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談野花種子
發文日:107/09/27
『台灣1999』是去年出版的政治預言小說,作者為吳豐山先生。書中寫一位吳正彬提倡國土美化運動,激起了舉國要求提升生活品質的聲浪。作者心中的國土應該美化到什麼程度,文中寫的很清楚,以美國加州為例: 右邊是高山,左邊是太平洋,路邊蒼松翠柏穿入雲天,平野山坡開遍了紅色的印地安畫筆、法國雛菊、棋花、加州罌粟以及各種黃色的太陽盃、克林姆盃、泰狄提波,令人賞心悅目,心曠神怡......。這樣的景色我們常可在風景月曆或者電視廣告中看到,當然都是在先進國家拍攝的圖片。

  難道先進國家得天獨厚,天生就是漂亮的野花遍地嗎?不見得如此,人為的努力也是需要的,而此需要也造就了野花種子市場。以英國為例,英國向來以翠綠的草皮自豪,然而草相單純的草皮,維持費用相當高,因此從70年代開始,野花草原的概念逐漸興起,然而初期由於缺乏本土野花種子,因此效果不彰。幸好自然保育評議會設立了Institute of Terrestrial Ecology,研究本土野花種子的採種,才把整個事業做起來。全英國國土約四分之一為休閒草地,共有85萬公頃,而估計在1987-8年時,野花種子銷售量約10公噸,值35萬英鎊,可供三百公頃的草地使用。這個數字雖不能與草皮種子的8000公噸/ 1800萬英鎊相比,隨著觀念的普及,以及農業政策的轉變,其市場是相當被看好的。

  在英國以公家機構、景觀公司為野花種子主要的買主,其次是保育團體。一次購買量不會太多,通常僅2-8公斤。最受歡迎的是10-20種本地種混合的野花種子,價格每公斤約20-25英鎊者,常用的野花如: Achilea millefolium, Centaurea nigra, Daucus carota, Digitalis purpurea, Hypericum perratum, Leucanthemum vulgare, Malva moschata, Ranunculus acris, Silene alba, Tragapogon pratensis, Vicia sativa等,也有一些是適合於陰地或溼地的野花。通常這些種子一份混合四份的禾草種子使用。野花種子通常在本國生產。由於未經人為選種,因此開花期間甚長,加上易脫離母體,而且又有「雜草」的問題,因此採種不易,多少也限制其發展,而大多成品皆未經發芽率及種子淨度的檢查。美國的野花種子市場可能較為進步,根據AOSA通訊的報導(1988),九家被調查的種子公司所出售的野花種子高達 250種,而且各公司皆準備有發芽率的檢查方法,某些州更考慮將這些植物納入種子檢查的項目中。顯然美國這個市場還在成長。

  我國植物種類繁多,從平原到高山,本土植物即約四千種,密度之高,與世界各國比較是毫不相讓的。可惜由於過份及不當的開發,美麗之島已不復昔日的景觀,國土美化的工作,更形艱巨。然而其對於提昇人民生活水準重要的程度,卻足以讓一位憂國憂民的作者,將之寫入篇幅不算長的書中。因此這個事業值得國人的重視,不能僅以種子企業的眼光來對待。實際上也早已有有心人提倡過野花,例如鄭元春先生的『台灣的野花』,游以德、陳玉峰、吳盈三位所著的『台灣原生植物』,以及大自然雜誌18期的台灣野花保護專輯等,都可以看到類似的呼籲,以及種類的介紹。然而本土野花植物的總覽,仍有待整理,而其採種、種子處理、播種及管理等技術的研究,卻極為稀少,可說是倡導野花最大的瓶頸。我國荒廢的農地到處可見,雖然是政府的農業保護不力所致,農業生產環境的變遷卻也是很難抵擋的趨勢,就是對農業給予適當的保護,休閒農地的擴充仍可預期。加以交通建設的不斷進行,隨時都有新的護坡地產生,這些地方若能播施以正確的野花種子,其於景觀的美化,將令國人耳目一新。進一步者,來日地方中央財支分配若得改善,各鄉鎮公共建設能正常運作之餘,也可以在道路兩旁種植野花,甚至於各縣能選不同的野花作為縣花,一趟環島之旅,將是何等的賞心悅目! 屆時,國土美化運動才算是成功了。去年日本發行47張一套的縣花郵票,用的大都是栽培花卉,雖然五彩繽紛,卻未見得甚美。假以時日,我們也印縣花郵票,可別重蹈復轍才是。

  最後請容引述大自然雜誌的片段:美國保護野花最盡力的是加州,加州除了野花種類繁多,原野到處可見花海之外,更有各種民間社團印製美麗的海報與明信片,來推展野花保護運動。雷根總統及夫人長久以來也致力於野花的保護,美國更有許多州選用野花為其州花,來提醒民眾不要忽略這份大自然給予的恩寵。是的,民間力量正是做事最大的原動力。我們有的是優秀的植物種植技術及勤奮的種苗業者,各級學校頗多受過植物學訓練的生物教師,我們的民間活力逐漸充沛,這些都是以野花美化國土成功的條件。

  但願你我都成為野花的吳正彬。  

~郭華仁 1992 談野花種子。臺灣之種苗 (1): 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