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原生野花繁殖與栽培 / 原生野花栽培管理 / 原生野花栽培管理-日照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原生野花栽培管理-日照
發文日:107/09/12

原生野花栽培管理-日照


野花栽培
野花種類繁多,栽培管理方式可參考其原生地環境及其特性作調整。以下將對外在環境因子如何影響植物生長,以及依照不同野花特性,給予栽培管理上的分類。



日照管理:
光線亦為植物生長的重要元素,植物透過光合作用製造自身所需的碳水化合物,光照強度與植物的光合作用速率呈現二次曲線,若給予的光照強度過低,植物未達光飽和點,而不會進行光合作用製造養分,相對而言,若給予的光照強度過高,植物會有光抑制現象的產生,導致光合作用製造養分的速率降低。一般而言,在實務栽培時可以簡略區分為適合全日照或適合半日照的植株。

(1).光線過低的生理障礙:植株莖部節間會徒長,葉片較薄、較大且顏色呈現深綠色,開花性降低,若光照強度低於植物體的光飽和點,植物雖能維持一段時間,然其植體內的養分依舊持續消耗,最終枯萎死亡。多數的原生野花適合栽植於戶外,尤原生地在光強度高的海濱植物。
適合全日照的植物如:紫雲蔓、夏枯草等。

(2).光線過高的生理障礙:植物會產生光抑制作用,導致製造養分的速率降低,若持續給予高光,過高的能量會造成植物光損害,植體組織被破壞,產生葉片燒傷、焦枯或植株枯萎的現象。如原生地在山邊林蔭下的植物。
適合半日照的植物如:魚腥草、普拉特草、倒地蜈蚣等。

參考文獻:
(1). 張永仁. (2002). 野花圖鑑:臺灣400多種野花生態圖鑑(1)-平地低海拔篇. 遠流出版社.
(2). 張育森. (2013). 花博士到你家. 麥浩斯出版社.
(3). 黃敏展. (2002). 亞熱帶花卉學總論. 國立中興大學園藝系.
(4). 張碧員、張蕙芬. (2004). 臺灣野花365天-秋冬篇. 大樹文化出版社.
(5). 張碧員、張蕙芬. (2004). 臺灣野花365天-春夏篇. 大樹文化出版社.
(6). 葉德銘、隋婉君、郭倩妤、林昭儀、高秀雲、謝炳輝. (2010). 淨化室內空氣之植物應用及管理手冊. 行政院環保署.
(7). 薛聰賢. (2003). 臺灣原生景觀植物圖鑑(1). 台灣普綠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