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原生野花繁殖與栽培 / 原生野花繁殖方法 / 原生野花繁殖方法-種子繁殖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原生野花繁殖方法-種子繁殖
發文日:107/09/07

原生野花繁殖方法-種子繁殖

野花的繁殖:
野花種類繁多,可利用的繁殖方法也很多,主要可以區分為種子繁殖營養繁殖兩大類,以下介紹幾種常見的野花繁殖方式、繁殖操作法與其繁殖要領。

種子繁殖:屬於有性繁殖方式,為野花最基本的繁殖方法,一般的ㄧ、二年生草花皆可用此法繁殖,唯有種子取得不易,種子為異儲型保存不易、種子具有休眠性,需特殊處理打破休眠的野花種類,才會較少使用此法繁殖。

一、種子繁殖操作法:
(1). 手播法:可以分為撒播、條播、點播等方法,方法的選用需依照野花的種類、栽培目的、播種期的不同而進行調整。而依據播種場地的不同,區分為直播、苗床播、箱播、盆播。當所選擇栽培的野花種子細小、數量不多者,可以使用箱播或盆播;相對而言,若野花的種子較大,且數量多者,可以用苗床播或是直播在栽培地。然此法會因人的熟練度不同,而造成育苗品質上較大的差異。

(2). 機械法:又可以分為半自動、全自動方式兩種,半自動法是利用減壓的方式,將種子吸附於吸盤,在將其至於穴盤內育苗;全自動是從介質裝填於統一規格穴盤、播種、噴水等步驟一貫自動化。然原生野花多不是商業大量生產,故較少使用此法。

二、種子繁殖要領:
要能讓野花使用種子繁殖並能順利生長,需注意種子的內在條件與外在栽培環境:

(一)、種子內在條件:

(1). 種子成熟度:屬於內在條件,種子需要發育到相當成熟度方具發芽能力,常依據含水量、比重、硬度、種子皮色、成分累積等狀況推測。野花多採用觀察果實顏色、種皮顏色來判斷,多數野花種子成熟後果皮或種皮會由綠色轉成黑褐色或黃褐色。另有些種類的野花果實待完熟時會開裂使種子飛散。

(2). 種子休眠性:當具有活性之種子在外在條件如溫度、水分、光照皆適合該野花發芽生長,然其種子仍不發芽時,可判斷該種子具休眠性。此時可以給予低溫或加入GA植物生長調節劑處理,促進種子發芽。

(3). 種子的活力:需注意種子儲藏的年限及保存方式,野花種子多以乾燥低溫儲藏,延長種子壽命。

(二)、外在環境因素:
(1). 水分、溫度、光照:種子發芽需給予適量的水分,應於播種後保持介質的濕潤。野花種類繁多,不同野花所適合發芽溫度均不同,於適合的溫度下播種有利於種子發芽。另種子分好光性種子、嫌光性種子,需依選擇的種類判斷是否給予光照發芽,通常種子細小的野花發芽需光照,播種不需要覆土。


參考文獻:
(1). 張育森. (2013). 花博士到你家. 麥浩斯出版社.
(2). 黃敏展. (2002). 亞熱帶花卉學總論. 國立中興大學園藝系.
(3). 薛聰賢. (2003). 臺灣原生景觀植物圖鑑(1). 台灣普綠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