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原生野花 / 原生野花圖鑑 / 兔兒菜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兔兒菜
發文日:108/11/05

兔兒菜

科別:菊科
學名:Ixeris chinensis (Thunb.) Kitag.
別名:兔仔菜、鵝仔菜
分布:普遍生長於全台低至中海拔的庭園、農田、路旁等
花期:全年

植株型態:多年生草本,莖直立不具走莖。葉無柄,互生,下部莖生葉倒披針形,先端銳尖至鈍,中段莖生葉披針形,先端漸尖,不規則裂至羽裂,上部葉片呈苞片狀,全緣。聚繖花序,頭花全由舌狀花組成,總苞管狀,舌狀花花冠黃色,果實為瘦果,披針形,成熟後先端具有白色冠毛。

繁殖:種子

應用:在傳統中藥中,兔兒菜為解熱、消炎、鎮痛及治消化不良的良藥,而兔兒菜具有苦味,市面上賣的苦茶都各有不同配方,但都很苦,兔兒菜常為苦味的主要原因。現代藥理學研究表示,兔兒菜熱水萃取物有助於腸道益生菌之生長並抑制有害菌的效果(林, 2010)。也有學者研究發現,兔兒菜沸水萃取物具有抑制肝腫瘤細胞生長的能力(Shih et al., 2014)。

參考文獻:
(1).吳雪月. 2006. 台灣新野菜主義. 天下遠見出版社. 台北市. 台灣. p.156.
(2).林至平. 2010. 兔兒菜萃取物之抗氧化及對幽門螺旋桿菌誘導胃上皮AGS細胞發炎之抑制作用. 中山醫學大學營養學研究所學位論文.
(3).徐玲明、蔣慕琰. 2009. 台灣草坪雜草圖鑑. 貓頭鷹出版社. 台北市. 台灣. p.118-119.
(4).Shih, K.N., W.T. Huang, C.L. Chang and C.C. Feng. 2014. Effects of Ixeris Chinensis (Thunb.) Nakai boiling water extract on hepatitis b viral activity and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African Journal of Traditional,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s. 11(1):187-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