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原生野花 / 原生野花圖鑑 / 土丁桂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土丁桂
發文日:108/11/05

土丁桂

科別:旋花科
學名:Evolvulus alsinoides (L.) L.
別名:蜈蚣草、人字草
分布:近海的沙地、河床地和路旁等,以恆春海岸澎湖、小琉球最多。
花期:全年(夏季盛花)
植株型態:多年生草本,全株被毛。莖多分支,葉無柄互生,葉片長橢圓形或寬卵形,全緣,兩面多少具貼伏毛。單生花腋生,輪狀或漏斗形,花冠藍紫色。果實為微黃色蒴果,球形,無毛,種子黑色。

繁殖:扦插。

生態:土丁桂具有小巧玲瓏的漏斗形藍色花,袖珍可愛的樣子令人喜愛。雖然土丁桂矮矮小小的,但生態上具有定沙的功能。因此在野外看到它時,盡量不要採集,用眼睛欣賞,才不會破壞生態。

應用:土丁桂葉片可製成煙,全草為解熱劑,可治療慢性支氣管炎及哮喘等症狀(鄭, 2010)。現代醫學指出土丁桂萃取物有多種化合物,而這些化合物中具有抗癌、抗微生物活性、抗氧化及抗糖尿病的能力(Gomathi et al., 2013)。

參考文獻:
(1).張碧員, 張蕙芬. 1997. 台灣野花365天 秋冬篇. 大樹文化出版社. 台北市. 台灣. p.149.
(2).鄭元春. 2010. 臺灣海濱植物土丁桂. Garden. 4:64-65.
(3).Gomathi, D., M. Kalaiselvi, G. Ravikumar, K. Devaki and C. Uma. 2013. GC-MS analysis of bioactive compounds from the whole plant ethanolic extract of Evolvulus alsinoides (L.) L. Journal of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52(2):121-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