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原生野花 / 原生野花圖鑑 / 地耳草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地耳草
發文日:108/11/05

地耳草

科別:金絲桃科
學名:Hypericum japonicum Thunb.
別名:小還魂、小元寶草
分布:平野至山地、田畔、耕地、村落空曠地、山區陰濕處路旁普遍自生
花期:全年
植株型態:一二年生草本,莖簇生,直立。葉無柄,葉片卵形或橢圓形,全緣,基部心形抱莖至截形。聚繖花序,花單生,花冠黃色。果實為蒴果,圓柱形,全面有細蜂窩紋。

繁殖:扦插、種子。

應用:地耳草全草可用於清熱解毒、止血消腫和治療各種急慢性肝炎、腸胃功能等。地耳草的萃取液,也叫做田基黃,具有抑菌、保肝護肝、抗腫瘤等功能(高與楊, 2005)。現代藥理研究中發現地耳草的萃取液含有黃酮類化合物、間苯三酚倍半萜衍生物等34種化合物,而這些化合物能夠抑制腫瘤細胞、抗病毒活性(胡等, 2016)。另外研究發現地耳草萃出物(HJE)能減輕CCl4所誘導的小鼠肝臟纖維化(古, 2011)。

參考文獻:
(1).古智翔. 2011. 地耳草萃出物抗發炎作用在體內和體外之研究及對小鼠肝纖維化模式的影響. 中國醫藥大學基礎醫學研究所學位論文.
(2).胡琳珍、張玉、張勇慧. 2016. 地耳草化學成分及藥理活性研究. 華中科技大學博士學位論文.
(3).高玉紅、楊艷紅. 2005. 地耳草的化學成分與藥理活性. 國外醫藥 植物藥分冊. 20(3):102-104.
(4).張永仁. 2002 野花圖鑑1平地低海拔篇. 遠流出版社 台北市. 台灣. p.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