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原生野花 / 原生野花圖鑑 / 雷公根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雷公根
發文日:107/09/07

雷公根

科別:繖形科
學名:Centella asiatica (L.) Urb.
別名:雷公草、蚶殼草
分布:臺灣低海拔山區至平地、潮濕地、田園、荒地
花期:3-9月

植株型態:為多年生草本植物,莖匍匐,略帶淡紫色,節處生根,幼時全株被毛,基部具假生的鱗葉。根生葉具長柄,圓腎形,葉緣鈍鋸齒或裂葉。繖形花序,花小,卵形,總花梗短於葉柄花莖短或缺如,花瓣暗紅色、紫紅色。果實為離果,呈現壓扁狀卵球形,紅褐色。在植株外觀型態上容易與金錢薄荷、鈴木草混淆,未開花植株可以葉緣(金錢薄荷為圓鋸齒)、葉片是否被毛(鈴木草葉片兩面被毛)作為辨識方法。

繁殖:雷公根可以採用扦插、播種繁殖。可取其走莖莖段,約帶2-3個節點,5-10公分長,除去下位葉片後,插於介質中即可,扦插時期需維持介質的濕潤,約2-3週即可發根、萌發新芽。亦可以採用種子播於介質,薄覆細土即可。

特性:雷公根性喜生長在高溫、濕潤、向陽的環境。栽培時給予全日照較為合適,植株生性強健,耐熱、耐旱、耐蔭且耐貧瘠土壤,亦能在陰濕地上生長,然其植株相對不耐踐踏。栽培介質可以選用壤土或砂質壤土,只要土壤保持濕潤,略施薄肥植株便可以生長旺盛。

應用:傳統民俗保健上雷公根常被用於清熱、解毒、消腫利濕、涼血,無論內服或外用皆可。現代藥理學指出,植株含三萜類化合物,其抗氧化、抗發炎特性不只可應用於傷口治療、清除自由基,亦被聲稱具有治療神經系統相關疾病的功效。雷公根也是日常食用的野菜、生熟食皆可。因其蔓延性佳,亦可用於果園、茶園草生栽培、或是田埂植被。雷公根亦是優良的綠化植物,在居家庭園造景上可以作為地被植物。

參考文獻:
(1). 張永仁. 2002. 野花圖鑑:臺灣400多種野花生態圖鑑(1)-平地低海拔篇. 遠流出版社.
(2). 張碧員、張蕙芬. 2004. 臺灣野花365天-春夏篇. 大樹文化出版社.
(3). 張憲昌. 2007. 臺灣藥用植物圖鑑. 晨星出版社.
(4). 鍾明哲. 2011. 都會野花野草圖鑑. 晨星出版社.
(5). 薛聰賢. 2003. 台灣原生景觀植物圖鑑(1). 台灣普綠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