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原生野花 / 原生野花圖鑑 / 水芹菜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水芹菜
發文日:107/09/07

水芹菜

科別:繖形科
學名:Oenanthe javanica (Blume) DC.
別名:水芹
分布:臺灣中低海拔山區至平地、溝渠、潮濕地、水田
花期:3-6月

植株型態:為多年生草本植物,莖中空有稜,全株光滑無毛,具特殊氣味。羽狀複葉,互生,具葉柄,膜質,小葉片由披針形至卵形,先端鈍,葉基漸尖,葉緣粗鋸齒。複繖形花序,頂生,具花梗,花朵輻射對稱,花冠白色,花萼三角形,5枚。果實為離果,橢圓形或近圓錐形,光滑,有稜突,成熟呈黃褐色,果內生兩粒種子。

繁殖:水芹菜可以採用種子、扦插、分株繁殖。可取植株莖段約10公分,利用莖段節間長產生不定根的特性,扦插於介質中即可,期間需維持介質的濕潤,約2-3週即可發根。

特性:水芹菜性喜生長於涼爽、蔭蔽、潮溼的環境,尤於水邊常見之。植株不耐乾旱及高溫環境,然若遇到冬季寒流低溫,需注意植株寒害問題。栽培時給予半日照即可。

生態:繖形花科花朵數量多,可吸引多種昆蟲及節肢動物,如橙瓢蟲、食蚜蠅、蜂、蝴蝶及蜘蛛等。水芹菜也是黑擬蛺蝶的食草。

應用:民俗保健上水芹菜全草有清熱解毒、涼血止血、利尿和降血壓的功效。現代藥理學指出,其植株有抗菌、抗氧化、保肝、神經保護等功效。水芹菜富含葉黃素、β-胡蘿蔔素,其嫩莖、葉及葉柄常作為野菜食用,葉片還可當調味品,在原住民野菜市集裡有見其販售。

參考文獻:
(1). 張永仁. 2002. 野花圖鑑:臺灣400多種野花生態圖鑑(1)-平地低海拔篇. 遠流出版社.
(2). 張碧員、張蕙芬. 2004. 臺灣野花365天-春夏篇. 大樹文化出版社.
(3). 李碧鳳、周芳華、林盈秀、許再文、劉淑芬、廖國藩、廖英峰、蔡維仁. 2016. 國家藥園植物圖鑑. 衛生福利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