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原生野花 / 原生野花圖鑑 / 紫雲蔓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紫雲蔓
發文日:107/09/07

812211494071紫雲蔓

科別:唇形科
學名:Ajuga pygmaea A. Gray
別名:矮筋骨草、矮金瘡草
分布:臺灣北部沿海地區
花期:1-5月(3月盛花)


植株型態:為多年生草本植物,植株低矮具走莖,匍匐生長,全株被毛,厚紙質。僅具基生葉,具柄,葉片呈倒披針形至長橢圓狀倒披針形,疏被長柔毛,基部楔形,葉緣波浪狀鋸齒。聚繖花序,腋生,無苞片,花具花梗,光滑或具疏柔毛,花萼鐘形,花冠筒狀藍紫色,內面近基部具毛環。果實為小堅果,呈橢圓形,表面具網紋。

繁殖:紫雲蔓可以採用扦插或分株繁殖,植株具有走莖,走莖上節點能生根萌芽,因而繁殖時可取帶有節點的走莖,種植於介質內後約2-3週即可發根、萌發新芽。

特性:紫雲蔓原生於北部沿海地區,野生族群已不容易看見,栽培時給予植株全日照較為合適,植株性喜溫暖至高溫,生性強健耐熱、耐旱性佳,亦具有耐鹽和抗風特性,然其為海濱植物不耐溼,喜位於排水良好的砂礫地生長,若介質長期潮濕,排水不佳易有病害的發生。

應用:民俗保健中全草有止咳化痰、清熱解毒、涼血等功用。現代藥理學研究顯示,紫雲蔓具有抗氧化、抗發炎、抗腫瘤、降血糖等作用(劉與謝,2014;賴,2010),且紫雲蔓屬於臺灣產矮筋骨草屬植物中抗氧化能力較高者,是具有藥用開發的潛力植物。另紫雲蔓花色鮮豔、已被開發成為園藝植物運用於地被植物或居家盆栽,可成片種植於步道旁或花台、花盆的土面覆蓋,亦可種植於石隙、磚縫營造自然生態作為觀賞用途。近年來亦被選用為營造生態綠屋頂的地被植栽。

參考文獻:
(1). 陳訂熹、章錦瑜. 2016. 澆灌頻度對臺灣原生地被植物生長之影響. 東海大學景觀學系碩士論文.
(2). 劉育伶、謝昌衛. 2014. 台灣產筋骨草屬植物降血糖功能及其活性成分之研究. 大葉大學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碩士論文.
(3). 賴建福. 2010. 四種台灣產筋骨草活性成分含量及其抗氧化能力之分析比較. 大葉大學生物產業科技學系碩士論文(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