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原生野花 / 原生野花圖鑑 / 變葉山螞蝗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變葉山螞蝗
發文日:107/09/04

變葉山螞蝗

科別:豆科
學名:Desmodium heterophyllum (Willd.) DC.
分布:臺灣低海拔山區至平地路旁、荒地、草坪
花期:5-10月

植株型態:為多年生草本植物,莖匍匐,節間長,被長疏毛。三出複葉,葉具柄,長橢圓形,頂小葉長橢圓形至卵狀橢圓形,托葉披針形,葉背被柔毛。疏生總狀花序,花蝶形,花冠粉紅或淡紫紅色。果實為節莢果,扁平,背脊平直不內彎,腹脊於種子間收縮呈現圓齒緣,種子橢圓形,呈淺灰褐色。其植株型態外觀經常與蠅翼草混淆,可以從節果莢背脊處內彎與否,變葉山螞蝗呈現平直不彎曲狀;蠅翼草呈現彎曲鐮刀狀,變葉山螞蝗頂小葉呈長橢圓形;蠅翼草為楔形。

繁殖:變葉山螞蝗可以使用扦插或播種法作為繁殖方式,以扦插繁殖為主,植株上的節點皆可以生根,取約帶有3-5個節的莖段約5-10公分長,因其匍匐的特性需將莖段橫向平插入介植中待其發根即可。

特性:植株性喜溫暖且向陽的環境,生性強健,病蟲害少,且耐熱與耐旱性較佳。變葉山螞蝗於冬季低溫時會生長遲緩。

應用:在民俗植物學的用途和方法研究上指出,變葉山螞蝗的葉片汁液可以被用於婦女生產後修復以及食慾不振治療,對於調養胃痛、腹疾也有功效(Roosita et al., 2008)。因豆科植物具有固氮的功能,可以增進土壤肥力。植株具有匍匐性,可作為低矮的地被植物。

參考文獻:
(1). 張永仁. 2002. 野花圖鑑:臺灣400多種野花生態圖鑑(1)-平地低海拔篇. 遠流出版社.
(2). 葉茂生、鄭隨和. 1991. 臺灣豆類植物資源彩色圖鑑.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3). Roosita, K., C.M. Kusharto, M. Sekiyama, , Y. Fachrurozi, R. Ohtsuka. 2008. Medicinal
plants used by the villagers of a Sundanese community in West Java, Indonesia. 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