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原生野花 / 原生野花圖鑑 / 烏子草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烏子草
發文日:107/09/04

烏子草


科別:通泉草科
學名:Mazus fauriei Bonati
別名:佛氏通泉草
分布:臺灣北部低海拔山區路旁低矮草坪、荒地或林緣
花期:1-4月(2-3月盛花)

植株型態:為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主根伸長,垂直向下或短縮,鬚根散生或簇生,具短匍匐走莖,表面被短毛。葉對生,葉近無柄,倒卵狀長橢圓形,葉緣銳齒至鈍齒,兩面被毛,基生葉對生蓮座狀,葉機楔形,莖生葉小。總狀花序,花冠淡紫色,先端呈二唇狀裂,下唇瓣大且中央內側有橘斑,鐘形花萼5裂,裂片三角形。果實為蒴果,球形,表面密布短線毛,宿存於花萼包圍,稍伸出於花萼筒,褐色種子窄橢圓形,體積小而量多,種皮表面有不規則網紋狀。

繁殖:烏子草可以採用扦插、分株或播種法作為繁殖方式,烏子草具匍匐走莖,可利用分株繁殖,取帶有節點(芽點)、粗壯生育力強的走莖,每隔約5公分剪成一段,將植株植入土內即可生根生長。

特性:烏子草具有明顯的走莖,花朵較大,花量多但花期不長,夏、秋季極少見其開花,這是可判斷與其他臺灣產通泉草屬植物區隔的地方,常群聚生長於野外。性喜陽光充足,溫暖且潮濕不會積水的草坡邊。栽培時可以定期將老舊黃化葉片修剪、去除,維持美觀。

應用:適合作為居家庭園成片生長地被植物景觀綠美化、或是小型觀賞盆栽造景使用。

參考文獻:
(1). 張永仁. 2002. 野花圖鑑:臺灣400多種野花生態圖鑑(1)-平地低海拔篇. 遠流出版社.
(2). 鍾明哲. 2011. 都會野花野草圖鑑. 晨星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