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原生野花 / 原生野花圖鑑 / 穗花木藍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穗花木藍
發文日:107/08/08

穗花木藍


科別:豆科
學名:Indigofera spicata Forsk.
別名:十一葉馬棘
分布:臺灣中低海拔地區路旁、荒地、山坡地、林緣
花期: 8-12 月 (4月、11月盛花)


植株型態:為一生草本植物,植株呈現平臥性,莖圓形,多分枝,蔓性匍匐。具奇數羽狀複葉,小葉互生,長橢圓型或倒披針形至倒卵形,先端鈍,葉緣平滑,葉表無毛,背面被白毛。腋生總狀花序,花冠蝶形,表面橘紅,具脈紋。果實為莢果,略扁,呈圓柱狀線形,具四稜角,末端尖銳,果梗微下彎,成熟時由綠轉為褐色或暗紅色,種子長方圓形,淺褐色。


繁殖:穗花木藍繁殖可以使用扦插、分株與播種繁殖,其中以扦插繁殖最為常見,取植株帶節的莖段約5-10公分,植入介質中即可。以春、秋為適合繁殖的季節。

特性:穗花木藍生性強健,具耐旱性、耐熱性、且可以耐貧瘠的土壤,栽培時注意不要積水。植株性喜生長於向陽開闊環境,匍匐性佳且生長迅速。

生態:臺灣姬小灰蝶、微小灰蝶的主要食草為穗花木藍,雌蝶會將卵單枚產於植株的花或葉背處,同時也是飼育琉璃波紋小灰蝶、角紋小灰蝶所用的食草。

應用:在自然環境下豆科植物根部可與根瘤菌共生,產生根瘤,根瘤菌固氮作用有助於提升土壤中氮肥含量,可以應用於果園草生栽培。同時此植物亦為優良的覆蓋作物,可成為居家、公園花圃週邊的地被景觀植物。近年亦被選用成為薄層綠屋頂植栽。

參考文獻:
(1). 林柏昌、林有義. 2008. 蝴蝶食草圖鑑. 晨星出版社.
(2). 洪裕榮. 2013. 台灣蝴蝶食草植物全圖鑑. 貓頭鷹出版社.
(3). 張永仁. 2002. 野花圖鑑:臺灣400多種野花生態圖鑑(1)-平地低海拔篇. 遠流出版社.
(4). 葉茂生、鄭隨和. 1991. 臺灣豆類植物資源彩色圖鑑.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5). 鍾明哲. 2011. 都會野花野草圖鑑. 晨星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