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原生野花 / 原生野花圖鑑 / 紫背草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紫背草
發文日:108/11/05

紫背草-封面

科別:菊科
學名:Emilia sonchifolia (L.) DC. var. javanica (Burm. f.) Mattfeld
別名:一點紅、葉下紅
分布:中低海拔地區,能適應於各種環境
花期:全年

植株型態:一年生草本,莖略直立,稍分支,背光處略帶紫紅。下部葉無柄,上部葉具柄,互生,卵形至披針形,葉尖銳形,葉緣不規則鋸齒狀,葉基戟狀或抱莖,葉下表面綠或紫色。繖房花序,長橢圓狀線形,頭狀花全由管狀花組成,總苞管狀,管狀花紅色至紫紅色。果實為瘦果,菱形,成熟後先端具有白色冠毛。

繁殖:種子、扦插。

特性:紫背草因葉片的背面是紫色的,故名紫背草,又名一點紅,指開花時可見綠色草地上的一點紅。對環境適應力強,不論在乾、濕土讓,甚至是土壤中鹽量高低差異大,它都能適應

應用:紫背草在民俗療法中具有清火、消炎解毒、解熱退燒等功效。紫背草為阿美族、排灣族及泰雅族等原住民族常吃的野菜,採其嫩莖葉部分食用,但嫩莖葉煮起來苦味帶甘,因此會先進行汆燙去除苦味,再炒食或煮食。林(2012)調查紫背草營養成分,發現紫背草的維生素A效力與青江菜、甘藷葉相似。現代藥理學研究發現,紫背草萃取物能減輕實驗性肝脂肪變肝損傷程度,明顯減輕肝小葉炎症(鄭等, 2015)。

參考文獻:
(1).吳雪月. 2006. 台灣新野菜主義. 天下遠見出版社. 台北市. 台灣. p.179.
(2).林家玉. 2012. 臺東地區特色蔬菜營養成分、草酸含量及抗氧化能力之研究. 台東區農業改良場研究彙報. (22):1-10.
(3).徐玲明、蔣慕琰. 2009. 台灣草坪雜草圖鑑. 貓頭鷹出版社. 台北市. 台灣. p.110-111.
(4).鄭永平、肖亮生、李慶南、胡建凡、鄭燦濱、林奕芬. 2015. 葉下紅對實驗性肝脂肪變大鼠的保護作用及其分子機制. 中國中西醫結合急救雜誌. 22(6):591-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