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原生野花 / 原生野花圖鑑 / 番杏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番杏
發文日:108/11/05

番杏-封面

科別:番杏科
學名:Tetragonia tetragonoides (Pall.) Kuntze 
別名:紐西蘭菠菜、白番杏
分布:普遍生長在海灘沙地上
花期:3-4月
植株型態:一年生草本,全株無毛。莖呈綠色少分支,葉有柄,互生,呈三角狀卵形或菱狀卵形,先端尖形,葉緣平滑或略帶波浪狀,葉基呈楔形。花腋生,具短梗,花冠黃色,鐘形萼筒。果實為蒴果,菱形。

繁殖方式:種子、扦插。

特性:番杏原生在海灘,具耐鹽、耐乾熱高溫環境之特性,在花蓮及宜蘭海濱常常看到。對土壤要求不嚴,在有機質豐富、保水保肥力強的壤土上生長更好。對光線要求不嚴,在強光和弱光條件下都能生長良好。食用上口感類似菠菜,且含有維生素A、硫胺素、維生素B2、維生素C和菸鹼酸(丁等, 2012),適合做為新興蔬菜。

應用:清熱解毒、祛風消腫之效。治腸胃、敗血症、痔瘡、眼疾目赤等,並具抗菌作用(張, 2007)。現代藥學指出番杏酒精萃取物,對於人類肝癌細胞株Hep G2導致細胞凋亡,能夠明顯抑制細胞的增生及活動(楊, 2006)。

參考文獻:
(1).丁翠美、邵靖霞、陳秀潔. 2012. 天然綠色蔬菜番杏的栽培技術. 吉林蔬菜. 5:30-31.
(2).高瑞卿、伍淑惠、張元聰. 2010. 台灣海濱植物圖鑑. 晨星出版社. 台中市. 台灣 p.30.
(3).張憲昌. 2007. 臺灣藥用植物圖鑑. 晨星出版社. 台中市. 臺灣. p.130.
(4).楊鈞隆. 2006. 番杏( Tetragonia tetragonoides  (Pall.) Kuntze)粗抽物誘導人類肝癌細胞株HepG2細胞週期停滯及細胞凋亡之分子機轉. 中國醫藥大學中國藥學研究所碩士班學位論文.
(5).潘文欽、蘇秀蓮. 2017. 有機野菜栽培手冊-番杏篇. 花蓮縣政府. 臺灣. 花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