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紅龍果怎麼栽 / 種時照起工 / 疏花、授粉、除花被、疏果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疏花、授粉、除花被、疏果
發文日:106/11/27

疏花、授粉、除花被、疏果紅龍果1年可開10批次以上,商業栽培大多選擇其中的4-6批花果進行管理,若每批次都留果反而不易控制果實的品質。要生產大果質優的果實,必須做好疏花苞、摘蕾與授粉工作。
疏花首先從疏花苞開始,同一枝條上花苞數一般不超過2個,花苞長成花蕾或確定著果後,可再進行1次的疏除。一般在現苞後5日即可開始進行疏苞,主要除去生長不良、連生、畸形的花苞。
目前的栽培種大多已不需人工授粉,但仍有一些紅肉種,因花器構造上的不良,或是具有自花不親和性,仍需利用人工或進行異花授粉才能確保果形的肥大與增產;授粉時只要將花粉沾上柱頭即可,並不需要將整個花藥倒進花柱的洞中,因紅龍果花朵大,比起其他果樹的人工授粉尚稱簡便易行;有效授粉時間從下午6點至隔天清晨7點都可進行,但以晚上花朵盛開當時(8-12點)為最佳,授粉後4小時內若碰到大雨(可將花瓣打爛的程度者),則該批花朵多無法著果;授粉時動作宜輕巧,使用水彩筆(動物毛製成的較易產生粘性)沾取花粉輕觸柱頭即可,於授粉當時或是下午將花粉取下備用。為避免紅肉紅龍果只開花不結果,可間植10%其它不同的品種與品系,以增加果園花粉歧異度,減少自花不親和的現象。另外授粉後18小時花粉管還未到達子房胚珠處,且觀察紅龍果完成授粉至少需48小時,因此花後3日之前不要將花柱摘除,以免影響著果。
紅龍果授粉後子房逐日肥大充實,然因其花器較大,子房與花柱間沒有明顯離層組織,枯萎花瓣不易自行脫落,為避免萎凋後的花瓣成為病菌的溫床,應於授粉後7日內將花瓣摘除。在確定順利著果之後,應先疏除弱莖蔓上的果實,並摘除病蟲果、畸形果,並對著果偏多的枝條進行人工疏果,原則上同一結果枝以留1個果為原則,同批同株果以不超過4個果為原則,避免果實因養分競爭而變小。單樁型支架者,同一樁上的枝條約留6-8朵花蕾,全株每批花果應控制在20花(果)以下,各枝條也應分批次留果。